公告:

与香港莲香楼争"莲香"月饼商标 广州莲香楼败诉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13-9-2 商标网
      香港高院称其注册商标令公众混淆 败诉意味着从此不得以“莲香”商标在港卖月饼

      莲香楼1889年创立于广州,靠粤式点心打出名堂。香港莲香楼于1918年开业。1949年后,港穗莲香分家。

      据介绍,广州莲香楼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香港销售印有“莲香”商标的月饼,并于1996年注册。

      去年中秋节期间,香港莲香楼为其“莲香月饼”的商标,与同出一源的广州莲香楼对簿公堂。

      广州莲香楼的商标之争闹得沸沸扬扬之际,港穗莲香楼的商标之争日前已出结果。据了解,日前,香港高院裁决,指广州莲香楼虽并非恶意抢注,但其注册商标的确令公众混淆,因此判香港莲香楼胜诉。这意味着广州莲香楼从此不得以“莲香”的商标在香港销售月饼。

      有业内人士则指出,此次香港官司败诉,不仅影响广州莲香楼月饼在香港的销售,而且也会影响其海外市场。

      去年中秋节期间,香港莲香楼为其“莲香月饼”的商标,与同出一源的广州莲香楼对簿公堂,香港莲香楼指广州莲香楼抢先在港注册“莲香”作食品商标,并自行推出“莲香月饼”,侵犯香港莲香楼商标,于是向法院起诉申请禁制,并要求撤销广州莲香楼在其他餐饮领域的商标注册

      该案件在上年中秋节期间审理,香港高院在今年中秋节来临之前,于上周五裁决。

      企业回应:广饮不表态 莲香楼公司“很惊讶”

      记者昨日联系上广饮集团负责人林武杨,其表示“集团正在与香港方面律师进行沟通”,不愿对此次事件进行评述。

      知悉这一消息,广州莲香楼公司总经理李辉表示“很惊讶”。“之前我们为了配合广饮集团该诉讼的立证,应广饮的要求也在香港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与客户签订了购销合同,做有关的商业广告,还进行了手信产品的实际销售,并提供了许多相关的证据给广饮,诉讼结果我们觉得很遗憾。”李辉告诉记者。

      李辉告诉记者:“我们一直在香港市场有产品销售,更通过香港中转,将产品出口,与香港饮食集团等也长期保持业务往来。”但李辉也坦承,广州莲香楼确实“在香港市场占有率不高”。

      “莲香月饼”伴随省港澳半个世纪

      据广州老字号经营者陈云(化名)介绍,这意味着广州莲香楼再也不能使用“莲香”的商标在香港销售月饼,而“莲香月饼”已伴随省港澳半个世纪。

      据介绍,上世纪50年代起,对于莲香楼的月饼,无论是老广州人,还是海外华人,口头上都称之为“莲香月饼”,而且最传统的莲香楼铁盒包装,是在中间一个形似金钱图案上印着“莲香月饼”四个大字。这种称呼和包装使用了半个世纪。在省港澳地区,广州莲香楼生产的“莲香”月饼已深入人心。

      直到2000年开始,广州莲香楼才开始在月饼盒上使用“莲香楼”三个大字。

      能否以“莲香楼”商标在香港销售月饼?

      有业内人士认为,广州莲香楼应该可以用“莲香楼”的商标在香港市场销售。

      对此,广饮集团法律顾问吴国权表示,不熟悉香港法律,不确定广州莲香楼能否以“莲香楼”的商标到香港销售月饼。

      广东百健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勇认为:“按照目前香港高院的判决,如果内地使用‘莲香楼’的品牌销售月饼,会有可能被认定恶意竞争,从而面临惩罚的风险。”

      某老字号经营者认为,即使出口香港的月饼数量不大,但是香港市场对于任何一家食品企业都有着战略意义。

      专家:

      老字号要重视

      知识产权保护

      记者观察到,近年来,随着中国法律的完善,越来越多的老字号传人都开始打起争夺战。

      北京老字号“信远斋”嫡传后人萧宏苋起诉北京信远斋饮料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不过,该诉讼请求最后被法院驳回,原告败诉。

      “这是历史遗留问题,很难避免。”某老字号专家介绍说,1956年,国家实施公私合营,将所有的工业、商业收购回来,变成公有化。而由于广州毗邻港澳,广州的很多老字号,在香港、澳门都有分支。

      该老字号专家指出:很多老字号在发展中产生了多个传人,导致现今很难分清产权,这从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老字号的发展,以及向外拓展。

      广州市老字号协会会长欧阳强指出,老字号上演品牌争夺战难以避免,这是历史的问题。“以前,大家发展得很一般的时候,就没有这种争夺;随着老字号品牌发展起来,这种争夺战会越来越多。这不利于老字号的扩张以及外贸策略。”欧阳强指出,目前国内的老字号企业亟须要做的是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该注册的要马上注册,除了要亡羊补牢,还要未雨绸缪,对一些潜在发展区域,也要提前进入,进行商标注册。

      欧阳强呼吁,政府应该完善老字号保护措施,包括给予老字号商标优先注册的权力。

      欧阳强还建议,老字号企业也可以主动和传人们及早进行协商,达成共识,避免自相残杀。在境外,也可考虑与境外的同名同类型企业进行合作,不管是不是传人,改竞争为共享资源。

Tags: 商标注册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