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油漆商标与企业竞争的辩证论析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09-9-27 商标网

       改革开放使油漆的生产商队伍日渐增大,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通过对油漆的具体企业品牌、区域品牌、国别品牌特别是企业注册商标的分析,便可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找出企业发展的共性来。


    一、油漆商标大观


    油漆商标名称简直就是一个“动物王国”:有北京“红狮”、武汉“双虎”和上海“飞虎”、包头“豹王”、南阳“卧龙”(南京为“天龙”公司)、哈尔滨“斑马”、东莞“黑马”、涂料所“七色鹿”、襄樊“天鹅”、大连“海鸥”、南通“金鹰”、****“松鹤”、石家庄“金鱼”···飞禽走兽几乎无所不包。油漆商标和动物叫上了板。


    油漆商标也和名山大川结上了缘。长江黄河被两家滨河企业占据:南京天龙的“长江”(股市简称改为“红太阳”)和兰州黄河造漆厂的“黄河”。另有湖南“湘江”、成都“锦江”、陕西南郑“汉江”。巍峨大山有西宁的“昆仑”,名山有陕西兴平的“宝塔山”,小山则有乌鲁木齐的“红山”。山水共有的商标则要数重庆的“三峡”。


    打上时代烙印的商标有西安的“经建”青岛的“建设”。


    以建筑物为商标的有古老的天津“灯塔”、现代意义的广州“电视塔”和英雄的郑州“双塔”。


    最具中国特色的商标是昆明的“中华”,主图案是天安门背景前的一柱华表。


    另外,齐齐哈尔的“北方”也如黑土地一样辽阔气势,兰州的“西北”则称雄西北地区,江西前卫的“红旗”也是猎猎迎风。开封“五一”则是一个很数字的商标,其互联网网页很有动感。 


    二、油漆商标断义


    “七色鹿”是兰州聚氨酯化工厂的商标,应当是一个和产品特色很贴近的名称,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俱全,如多彩的油漆。印象中甘肃敦煌莫高窟的壁画中有鹿的造型,能世代相传而不变色靠的就是它的色彩。“七色鹿”把色彩、历史、品质和地域完美组合起来,名称本身含义丰富。


    昆明的“中华”商标是很地道的中国名称,特别是在洋货如潮的今天很容易引发人们的民族情感。有一天能走出国门,不用另换商标直接使用就很露脸。用“中华油漆,神州色彩”的广告语就和郑州用“双塔油漆,英雄本色”一样含义丰富而易上口。但是好商标人人看中,不久前“中华”商标被看到摆在深圳一家私有油漆制造企业里,最近又发现已被深圳(另)一家企业在销往甘肃某一小城市的油漆产品上使用,其速度、销售网络倒是不一般。不知这是无形资产的运作还是纯粹的不正当竞争乃至侵权?


    新企业的商标都比较新潮,刻意策划设计的痕迹明显,老企业也纷纷导入CI,如陕西兴平宝塔山油漆股份有限公司就有“雅迪加”聚酯王和“丽得彩”环保乳胶漆及相应的宣传,投市场所好设计产品及名称,东南沿海的江苏、顺德、东莞、深圳更是如此。


    三、商标与竞争


    商标就是俗说的牌子,是信誉、品质、知名度和市场影响所在,当然也是企业的利益所在。于是油漆企业的竞争体现在商标上,除正常的品牌推广外就是模仿和假冒。
 现实中模仿是低风险而且使用率最高、收效最大的方法,一些企业纷纷“傍”名牌。西北油漆厂是天津、大连、沈阳迁兰州组建企业,其“永新”商标是老商标、名商标,与天津曾用商标“永明”一脉相承。但兰州有家用“永明”商标的油漆企业,给人印象是“永明”再生还是“永新”胞弟?老西北油漆厂为珍惜叫响了三十余年的企业名称,注册了以西北五省区政区为图案的“西北”商标,附近有家企业在同样产品上使用了“西北王”商标,以一只前跃的老虎为图案,其产品标识设计简直就是“西北”的翻版,鱼目混珠,用意明显。


    各家知名企业都有知名油漆品牌被假冒的亲身感受,对这些强盗式行径虽恨之入骨却难以根治,企业品牌信誉和经济利益大受影响。虽然这些都是《反不正当竞争法》明确禁止的行为。


    另外一种甚至是公然的挑衅,却是“智斗”。据说武汉有家油漆企业生产“武松”油漆,矛头直指武汉“双虎”,取义武松打虎。石家庄也有“鱼鹰”要吃“金鱼”的说法。我们试想,有一天突然冒出一个“猎手”或者“训兽师”来,那么我们的许多“动物”会不会被一网打尽或者温顺听话?如果会,谁是“猎手”或“训兽师”呢?乡企、合资、外企或者它们的联合体?谁又是它们的猎物呢?


    四、商标与企业竞争


    油漆商标与企业特色之间有有趣的联系,这种联系有长期积累形成的,也有企业刻意追求而形成的。


    “灯塔”系天津灯塔涂料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其实,可以说天津灯塔就是中国涂料工业的指路者,无论从单厂规模、能力、产品使用领域、企业历史、行业影响和技术开发能力(国家第一批、涂料行业唯一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制度创新(率先进行股份制改造并已上市)和产品推广(印象中唯一在中央电视台有广告的大型企业)及知名度(涂料行业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来看,在行业内首屈一指,也具备和洋品牌一比高低的综合实力。


    更具有现代气息的是广州制漆厂(广州广漆化工实业有限公司)的注册商标“电视塔”。广东地区是革开放的倡导者、实践者和受益者,开风气之先,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油漆生产的集中地,相互影响并梯度转移,成为信息扩散源。“电视塔”就是这种情形的形象体现,企业连年来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


    广东的油漆企业中有必要提及的是顺德华润制漆厂有限公司,发展神速,已经走过原始积累和市场扩充期,注重后期长远发展。以“华润”品牌在细分的装饰用漆市场获得成功并继续保持后,已斥资生产“大地”乳胶漆,据说已向彩板涂料等专业用漆发展,尤其是漆用树脂,投资庞大、技术先进、设备一流,企业取名“顺德先达树脂有限公司”,商标是“信德”,广告已散见于各专业刊物上。从资本角度看,可谓其为华润集团。做企业讲究信、德,并已经先达——树脂商品化,向涂料的上游发展。“华润”所在地的顺德,油漆已形成为庞大的特色产业。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