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吸取教训 奉化加强名人地名商标保护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09-9-15 商标网

 中国宁波网讯 历史文化名人和地名景点商标是一个地方重要的知识产权,对于提高产品知名度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较好的推动作用。近年来,针对奉化“布袋和尚”、“莼湖南岙”等历史文化名人和地名商标频遭外地抢注的现状,奉化工商分局通过指导注册和加强防范等举措,强化对该类商标的保护。


  去年以来,工商部门结合《奉化市商标发展报告》的编写,组织专人对奉化已经注册的历史名人和地名商标进行普查。调查显示,截至今年8月,全奉化有地名商标126件。其中商标名称为“滕头”的有51件,“武岭”32件,“溪口”12件,“雪窦山”7件,“商量岗”5件,“锦屏山”2件,其它17件。另外还有一部分虽然不是直接以本地地名为名称,但是以“奉”字开头,带有一定奉化色彩的“半地名”商标44件。


  近年来,部分历史文化名人及地名商标遭抢注的情况频频出现,去年9月,“布袋和尚”就遭福建一家企业商标抢注。目前,奉化也涌现出了一批比较有影响力的品牌,奉化“锦屏山”,在为奉化水蜜桃的注册商标后,通过主打地域特色,不断提高产品的知名度,获得巨大成功,2004年获得了宁波知名商标,2005年获得浙江省著名商标,现在年销量达2800万元。“雪窦山”牌奉化曲毫茶,通过借用“古刹名山”效应,使得该品牌在茶叶市场上逐渐脱颖而出,近年来先后获得中国精品名茶金奖、中绿杯名茶金奖和国际名茶金奖等多种荣誉。


  为了让奉化市企业看到历史名人及地名商标的潜在价值,提高注册的积极性,奉化工商分局加大了对运作较好的历史名人和地名商标的宣传力度,并针对一些企业和个人有注册地名商标的想法,却不知该如何注册的情况,通过上门走访、帮助图案设计等方式,为企业注册名人、地名商标牵线搭桥。近年来,奉化市裘村镇黄贤村先后投入数亿元资金进行旅游开发,已经在周边区域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为了防止别人对该地名“黄贤”进行抢注,工商部门及时与当地村委会联系,以宁波市黄贤森林公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为申请人提前对该商标进行了注册。此外,还积极联系有关企业对“尚田”、“岳林”等地名商标进行注册,指导“滕头”进行全类注册。(东南商报通讯员 王志勇)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