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商标侵权案频发 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仍需加强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据统计,目前我国的商标累计申请量、累计注册量以及有效的商标注册量均居世界第一,截止到2013年底,我国商标的累计申请数量已经近1300万件,从1983年2.08万件,到现在的千万件,我国的商标注册量保持了连年快速增长的势头。

以上数据表明,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人开始重视商标的作用,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商标、专利、外观设计等在内的工业产权、著作权、财产权等都是当前大家关注的热点。业内专家指出,当前我国的商标数量整体基础庞大,但是相比欧美等发达国家,我们的商标法律还不甚健全,国人的商标意识还需加强,全面知识产权理念的普及势在必行。

业内专家指出,当前我国的商标保有量还会增长,但是相比之前的趋势,未来几年的增长态势肯定会有所减缓。虽然现在我们的数量基数庞大,但是我们只是商标大国,而非强国,人均商标持有量低,国内商标行业市场环境混乱,代理机构参差不齐,缺乏创新意识,另外也缺乏有国际竞争力的商标品牌,这也是当前我国商标注册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因此对于知识产权行业,特别是在商标注册等领域,需要有创新发展意识,商标注册量将来会处于逐渐饱和的状态,因此要注意提高闲置商标的利用效率,要通过先进的网络交易手段,盘活大家手中商标、专利、发明,这也是国内诸多商标代理机构需要重视的。

而就在近期,知识产权领域,争端颇多,特别是商标侵权之争尤为突出。诸如在IT领域,亚马逊和苹果之争;在服装领域,乔丹服饰的傍名牌式争端;在饮食领域,百度烤肉和百度在线的争端,更有在旅游景点领域,海南三亚的海棠湾的商标之争也是闹得沸沸扬扬。不难发现,在国人商标意识逐渐增强,企业商标理念日益丰满的时候,类似的这种知识产权侵权案例也接踵而至。

北京中细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商标专家指出,商标侵权案例居高不下,一是因为很多企业不重视防御性商标的注册,缺乏商标保护意识,另外在侵权事件发生的时候,不知道采取何种方式去应对;二是因为当前行业内缺乏系统完善的法律法规措施,对此类商标侵权案件的监管和打击力度有限,同时不法企业又恶意为之,这些都是出现此类侵权问题的根源。

要从根源上解决这种问题,中细软的商标专家又补充道:首先,企业加强商标保护意识是关键,要制定完善系统的知识产权保护方案,从产品、服务、外观设计到企业网站、域名、产品图片、广告语等在内的诸多知识产权都要申请保护,还要培养专业的知识产权人才,对企业的知识产权做好维护,一旦出现侵权案件,要及时采取有效的方式应对;其次,对行业来讲,每个行业都要有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法规,特别是在机械制造、IT、电子产品等行业,针对附加值高,技术含量较大的产品,要建立优先保护的制度,对侵权案例严厉打击。最后,上升到国家层面,做好立法是基础,要建立完善有效的知识产权战略,像美国最早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把知识产权战略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在之后的几十年中,又不断完善各种知识产权法案。现在的苹果、戴尔、微软,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美国品牌,几乎都得益于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在国际贸易中,美国更是依托世贸组织,推动了一系列知识产权协议的达成,当然这些协议和规则肯定是更有利于美国,但是美国在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与推动方面还是有很多地方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因此做好知识产权战略的长远实施和规划,才是重中之重。

知识产权战略的是实施对企业来讲,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还可以保护企业的创新成果,推进企业创新能力的持续增强,这对企业的长远发展,特别是知名企业的发展,作用明显。我们熟知的三星公司,在韩国其产业几乎遍及各行各业,而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三星的做法确实值得称赞,像其商标注册数量、专利数量、外观设计数量等在科技领域都是处于领先地位,知识产权的保护使得其创新工作可以开展的更加顺利,这也使得其在跟苹果公司的专利之争中不落下风。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全民知识产权理念的普及,需要更多企业的支持,企业要率先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并全面落实知识产权理念的实施。

Tags: 商标维权
上一篇:石狮新增注册商标2580件
下一篇:没有了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