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天津名牌屡遭海外抢注 商标保护应“未雨绸缪”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06-12-26 北方网-今晚报
        在昨天举行的首次商标国际保护知识讲座上,与会专家特别提到了不久前“狗不理”商标在日本遭抢注的事情,虽经艰苦谈判,“狗不理”完璧归津,但专家感叹,为什么我们的企业在商标保护问题上总是“亡羊补牢”,而非“未雨绸缪”,专家认为关键在于企业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海外销售渠道,商标国际注册意识较差。
   
      据了解,天津市拥有出口业务权的企业计千余家,但真正在国外有注册商标的企业不足10%,作为本市企业在海外注册商标的唯一代理机构天津市天金商标事务所,每年代理商标国际注册数量只有几十件。该所米阿前所长说,目前本市生产企业建立起自己的海外销售渠道,同时拥有国内外商标品牌的企业并不多,海鸥集团的“海鸥”商标,化妆品研究所的“普兰娜”商标就因此在海外被抢注。一些仅靠在国内组织货源从事出口贸易的公司,虽然萌生了在海外注册的意识,但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搞不清应该自己注册,还是由国外代理商注册,由于国内生产企业的出口代理关系不稳定,造成海外销售渠道的不稳定。
   
      专家分析,真正的跨国企业,应实行生产、出口一体化,国内外商标一致化,主商标固定化和分商标本土化的方针,比如“sony”在中国称为“索尼”,在韩国、越南又有其它名称。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