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太极拳商标被抢注 为焦作文化保护敲响警钟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06-12-21 人民网河南视窗讯焦作日报报道
太极拳商标被抢注 为焦作地域文化保护敲响警钟
   
    日前,《中国知识产权在线》网站显示,太极拳第五类商标已被他人注册并欲转让。此次被注册的太极拳第五类商标的核定使用范围为人用药、药酒、婴儿食品、医用营养品、净化剂、兽医用制剂、杀害虫剂、卫生巾、胶布、吸收式失禁用尿布裤10种产品。
   
    焦作市是太极拳发源地,至今世界上有1亿多人在练习太极拳,今年太极拳又被列入世界无形文化遗产行列。与此同时,与太极拳相关的文化产业也得到了发展,太极拳商标所具有的价值越来越大。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太极拳文化产业已在焦作市得到了初步发展,所形成的产业优势也越来越明显。
   
    此事被媒体报道后,市政协主要领导召集部分政协委员和焦作市文史专家及市政协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全面保护焦作市文化品牌事宜进行座谈。大家认为:发展文化产业,必须以文化资源为依托。焦作市是陈式太极拳的发源地,也是国家体育局授予的“太极圣地”,发展潜力巨大,“太极拳”这一重要文化资源被外地人抢注,说明焦作市文化资源的保护意识亟待增强。我们一定要避免此类事情的再次发生,以主动整理、全面注册来应对外地人对焦作文化资源、文化品牌的商标抢注行为。
   
    网友杂谈
   
    网友 阿东说事(云台社区):只有加大惩罚力度,提高恶意抢注者的成本,才能最终消除恶意抢注商标的现象。焦作市作为太极故里,也要通过这件事吸取教训,增强商标注册意识,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地域文化品牌。
   
    网友 千不该(云台社区):尽快完善《商标法》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网友 中站刘崇文(云台社区):太极拳第五类商标被恶意抢注,对焦作市文化产业发展造成的影响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我们应该引以为戒。
   
    网友 怀府刀客(云台社区):商标和品牌是两码事,某个商标的注册成功不一定意味着能把它经营成知名品牌。如果抢注商标不用,而只为炒作、转卖的话,它的价值更会大打折扣。
   
    网友 小李飞刀(云台社区):加强商标保护刻不容缓。太极拳被别人注册为商标并企图高价转让,为我们保护自己的地域文化品牌敲响了警钟。
   
    网友 土匪甲(云台社区):我们不能总是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那些恶意抢注商标的“精明人”不正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吗?固然,有关法律法规不健全是一个原因,但我们千万不要把这当成不作为的借口,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充分利用当前的法律法规,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要让我们的地域文化品牌再受侵害。 (本报记者 冯新瑞 整理)
   
    嘉宾观点
   
    熊佰强:通过太极拳第五类商标被他人注册一事,焦作市有关部门应该从中吸取教训,认真思考今后如何做好焦作市文化品牌的保护工作,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弥补这方面的缺陷。焦作市应成立相关的协会和组织,明确专人负责保护焦作市文化品牌的工作,将焦作市的地域文化品牌保护好,利用好。 (本报记者 王爱红)
   
    律师说法
   
    河南路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建国:注册商标、网络域名等都属于无形财产。太极拳第五类商标被外地人抢注,进一步说明焦作市有关部门以及企业权利意识的淡薄,没有充分认识到知识产权这一无形财产在整个社会财富中的地位。我们应当通过此事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权利意识的培养,从而保护自身的合法权利。同时,太极拳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声誉,焦作市作为陈式太极拳的发源地,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太极圣地”称号,如果抢注太极拳商标的对方有过错的话,我们可以通过法律程序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本报记者 王爱红)
   
    网聚观点
   
    人民网:“抢注风”凸显《商标法》不足
   
    我国现行法律规定,每个自然人都可以申请注册商标,只要不违反相关规定,这种申请的权利是自由的。商标法中并没有关于抢注商标的规定,相关法律的欠缺无疑导致了类似的抢注行为此起彼伏、愈演愈烈。这不仅干扰了市场秩序,而且对商标法的法律权威性提出了挑战。
   
    那些把目光过分关注于“眼球经济”的商家,更多地是在追求一种一举成名的蹊径,并没有真正把精力放在产品上。而且其买卖商标牟取暴利的行为也严重背离了商标法设置的初衷,理应予以叫停。
   
    新华网:不能让“商标贩子”大行其道
   
    商标作为重要的知识产权,与企业的技术管理和科技投入密不可分。“商标贩子”大行其道正暴露出我们现行的商标注册和管理机制还存在一些缺陷,这种机制不仅会导致不公平竞争,甚至会使整个社会经济运行付出更多成本。我们打造诚信社会和法制社会,就不能给“商标贩子”们留下非法牟利的可乘之机。
   
    南方网:抢注催生产业利益链
   
    目前商标抢注热潮已催生了一条产业利益链。围绕着商标抢注专业公司,一方面有专门的商标咨询公司打着向企业透露信息的旗号,意图向企业提供有偿追回商标的服务;一方面又有专门负责商标转卖炒作的商标事务所。这种产业链条的形成更使商标抢注现象日益加剧。
   
    中国消费网:多管齐下制止商标抢注行为
   
    专家认为,近年来发生的各种类型的商标抢注事件,向我国政府、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释放了重要的信号,它警醒有关部门,在商标注册方面有许多工作亟待迅速跟进。
   
    相关链接
   
    “太极拳”被抢注为商标并非个案。近一年来,法国足球明星齐达内世界杯球场撞人的“剪影图像”被注册为商标;中央电视台的频道和栏目“中央一套”、“艺术人生”被抢注为避孕套产品商标;篮球明星“姚明”被抢注为卫生巾商标。12月14日,张艺谋的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全球同步上映,与此同时,一位邯郸网友宣称自己已注册了“黄金甲”的服装、酒类两个系列的商标,标价10万元面向全国进行出售。
   
    来源: 人民网河南视窗讯焦作日报报道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