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提高产品科技含量防“克隆”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13-7-15 商标网
采访对象:东莞市动漫行业协会会长余宇及秘书长武力

  撰稿记者:于长洹

  有“动漫第一股”之称的奥飞动漫近两年来一直深陷维权泥沼,严重影响了公司业绩和品牌形象。本报记者了解到,东莞一些原创动漫企业也正遭遇着被侵权的困扰,如何维护知识产权,成为动漫企业的共同命题。

  在漫博会即将召开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东莞市动漫行业协会会长余宇和秘书长武力,请他们解析了动漫企业被侵权的现实困境与应对举措。

  动漫企业维权成本大

  在谈到动漫企业被侵权时,余宇无奈地表示,目前,我国知识产权的整个市场大环境并不乐观,动漫企业知识产权被侵权的案例比比皆是,东莞一些企业也正遭遇着这样的困扰。

  余宇表示,动漫行业本来就是一个“烧钱”的行业,动画片制作成本很高,通过电视台播出并不能收回成本,必须依靠下游的衍生品市场。

  “而目前的现状是,现在市场的动漫产品及其衍生品很多是盗版,产业链下游的利润被盗版商切走,严重制约动漫企业的收益。”余宇说。

  武力则向记者分析了动漫企业被侵权的几种类型,首先就是盗版动漫产品,其次是商标抢注,还有就是衍生品的仿制,这成为目前动漫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三大难题。

  在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上,我国的法律虽然比较健全,但在具体执行上却存在诸多问题。余宇介绍,动漫企业一旦发现有人侵权,如果诉诸法律程序,耗费的时间较长,而且维权成本还很高,直接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同时对原本资金就不充裕的动漫企业提出了挑战。

  另外,武力也对记者介绍,走法律程序,如果动漫企业胜诉,面对的另一个难题就是法律的执行力,“一些盗版商和衍生品生产企业败诉后,由于法律威慑力不够,他们往往会拒不执行,继续从事侵权活动。”

  应加强设计研发能力

  武力认为,动漫企业应该提高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将知识产权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要素来对待。动漫企业在开发动漫产品初期就应该做好对产品知识产权保护的规划,这些产品包括动漫形象、包装等元素。

  武力建议,动漫企业在创作作品过程中,应该运用相关法律,对自身知识产权进行版权登记,同时对重要角色或主人公名称、形象进行商标注册

  武力对记者表示,动漫企业在创作设计过程中,就应该考虑知识产权保护的方案和可行性,可以引入专业的知识产权人员或者专业机构。此前,动漫行业协会曾尝试与专业的法律顾问团队合作,由法律顾问团队调查市场上的侵权企业,获得的赔偿用来支付律师费用。

  专家建议,动漫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经营发展战略,建立起一个能够良性循环的产业链条,加强对正版渠道的管控力度,一旦发现侵权现象,立即启动应急机制。

  最后,武力特别提到,对于动漫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是应该加强设计研发能力,“一个动漫企业的形象和产品,如果科技含量很高,侵权企业也只能从外观上模仿,很难去复制,如果技术含量跨几个领域,而且更新速度很快,那么,其他企业就很难侵权。”

Tags:商标注册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