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云南宾川县多举措保障葡萄产业健康发展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11-10-18 商标网
       近年来,宾川县立足热区资源优势,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以葡萄为主的优质水果产业,有效促进葡萄产业健康发展。目前,全县葡萄种植面积已发展到12.24万亩,其中挂果面积7.47万亩,截至9月底,葡萄销售全面结束,实现总产22.31万吨,总产值13.65亿元。
    抓基地建设,促种植面积稳步扩大。依托资源优势,实施“水果上山工程”,积极推广自压滴灌等节水栽培技术,葡萄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以维多利亚、夏黑等为主的早熟品种0.67万亩,其中挂果0.44万亩,新植0.23万亩;以红提、克伦生等为主的中晚熟品种11.57万亩,其中挂果7.03万亩,新植4.54万亩。
    抓品种结构,促优质品率进一步提高。积极引进葡萄新品种、新技术进行试验示范,筛选出适宜当地发展的优良品种。经过技术人员多年努力,目前,全县已基本形成早、中、晚熟合理搭配的品种结构,以早熟维多利亚和夏黑、中晚熟红提和克伦生为主的优质品率达98%。
    抓科技措施,促种植水平进一步提高。积极开展新技术试验示范,制订并实施葡萄、柑桔、石榴等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和出口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截至2011年9月,全县共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49.78万亩,推广物理杀虫灯、色板诱虫、性诱剂诱虫等绿色防控技术辐射面积5万亩,推广自压滴灌技术4万亩、葡萄避雨栽培技术5000亩,推广水果套袋技术5.38万亩。2009年,宾川县成功实施出口农产品种植基地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目前,全县出口水果基地备案面积达11.06万亩,其中,葡萄备案面积达4.46万亩,被列为云南省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宾川成为云南省第一个多品种出口水果种植基地整体备案县,并率先在全省实现了葡萄“农超对接”,沃尔玛、华润万家连锁超市相继在宾川建立7240亩葡萄直采基地。
    抓服务体系建设,促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强。积极引导企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及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典型引路和示范带动作用,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全县规模以上农业企业有23家,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达76个,近4000名农民经纪人参与水果营销。全县建成冷库80余座,库容量达6万立方米,泡沫塑料箱加工厂6个。有5家农业企业(协会)为柑桔、葡萄、石榴、黑腰枣等4种水果注册了5个商标,并取得了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抓农产品营销推介,促农产品拓宽市场。2011年5月,宾川县组织3个水果外销推介组分赴北京、上海、长沙、深圳、重庆等9个大城市开展以葡萄为主的农产品营销活动;6月,又在昆明举办“宾川葡萄昆明外销推介会”;9月,精心组织部分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分别参加云南省特色农业发展(北京推介展)和第七届昆明泛亚国际农业博览会,通过一系列的推介展销活动,提高了宾川水果在外地市场的影响力,打响了宾川水果品牌。宾川葡萄已成为全县外贸出口的重要农产品,部分葡萄销往马来西亚、越南、缅甸、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截至2011年8月,全县水果外贸出口达6799.1吨,其中柑桔1200吨,葡萄5599.1吨。
    抓品牌建设,促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提升。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协会做好商标注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出口基地登记备案等工作,全县共有25户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注册了26个商标,其中“汇垦”、“爽馨”牌商标被认定为省级著名商标。今年,该县进一步加大了农产品商标注册工作力度,启动了“宾川柑桔”、“宾川葡萄”、“宾川大蒜”、“宾川香葱”、“宾川朱苦拉咖啡”五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和“宾川柑桔”地理标志产品登记工作,开展了“中国水果之乡”申报认定工作,并通过了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的评审。
    抓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机制建设,促农产品质量安全无缝监管。为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监管,2011年,县农业局在金牛镇出口葡萄种植基地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示范园5254.5亩,涉及农户827户,园区共建12个病虫害监测点,59个观测区,初步建立了示范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和管理平台,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在全县推广。届时,宾川农产品将实现“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的无缝监管目标。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