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宁波汤圆”两次申请遭驳回不言放弃 商标保护能否峰回路转?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元宵节,“宁波汤圆”商标注册再次成为热点话题。自2009年申请注册商标败北后,“宁波汤圆”原产地保护没有止步,而是在默默迂回行进。今年即将实施的新《商标法》明确,评审委员会要在9个月内对商标注册复审申请作出决定,因此宁波汤圆行业协会的复审申请不会石沉大海。这或许能给“宁波汤圆”的集体商标注册带来转机。

  宁波汤圆名声在外。元宵临近,宁波各大超市的冷柜里,汤圆成了“主角”,然而市场上真正宁波产的汤圆,只有“三雪”等少数几个品牌,祐康、五丰等外地品牌产品的外包装袋上也醒目地印着“宁波汤圆”,思念、安井等品牌则打着“宁波风味汤圆”的旗号。

  宁波汤圆少有宁波生产,这正是宁波汤圆之痛。商标注册成为产业保护的重要手段,在行业内已达成共识。早在2009年,宁波市企业品牌保护协会就向国家商标总局递送了“宁波汤团”商标申请,不过由于申请人不符合资格被驳回。

  2010年,宁波汤圆行业协会挂牌,30家与宁波汤圆产、供、销有联系的企业加入该组织。协会成立后,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递交要求宁波汤圆原产地保护的请求,还以协会名义申请“宁波汤圆”集体商标。“宁波汤圆”商标一旦申请成功,今后只有宁波汤圆行业协会下属的企业才能使用,而外地企业生产的汤圆,就不能随随便便叫“宁波汤圆”了。

  不过事情的发展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商标申请再次遭到驳回,理由是商标文字部分“宁波”为我国县级以上行政区划名称,禁止作为商标注册。“‘宁波汤圆’的商标申请不下来,外地企业依旧可以随意使用这一招牌,不仅本地品牌无法打响,一些粗制滥造的产品也叫做‘宁波汤圆’,更会造成负面影响。”宁波汤圆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定岳不无担忧地对记者说,尽管被驳回,协会并没有放弃。“我们请教了法律专家,了解到申请集体商标冠以地名可行,所以这几年来一直在搜集材料,向商标总局提出复审要求。”

  因为“宁波汤圆”的申请遭到驳回,协会于2011年12月又递交了新的注册商标申请,申请“宁波汤圆行业协会”这一商标,经过两年的审核期,去年底注册成功。“目前协会内已经有‘三雪’等多家本地知名企业陆续使用这一商标,希望通过本土企业联合的力量,让消费者在购买时认准本土化商标,本地企业抱团在品牌保护的道路上继续向前迈进。”周定岳对记者说。

  “我们必须正视这样一个现实:宁波企业在生产规模上难以与外地实力派汤圆生产企业匹敌,物流配送、营销策划、品牌运作也都比不上,所以宁波汤圆要取得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还得做强做大。”我市一家汤圆企业负责人说。事实上,宁波本土汤圆除了在商标上下功夫外,有的企业通过加强冷链保鲜环节完善汤圆的仓储与运输,延长产品生命力,有的企业通过发展电子商务拓宽销售渠道,还有的企业通过研发新产品提高汤圆品质稳定市场占有率,总之本土企业在应对外来竞争方面丝毫都未松懈。以宁波“三雪”汤圆为例,去年销售总量比2012年提升了30%,在三江、家乐福等超市的销售额更是同比增长了两至三倍。

  那么,宁波人最终能否成功注册商标“宁波汤圆”这一金字招牌?昨天记者咨询了市工商局相关处室以及部分商标代理机构,了解到新的《商标法》或许会给宁波汤圆的注册带来新希望。

  目前市汤圆行业协会已就“宁波汤圆”商标提出了复审申请,“以往一些商标进入复审阶段就遥遥无期,甚至不了了之,而新法明确了评审委员会要在9个月内作出决定,无论是否通过都会给出结论。从这一点上来看,希望不是没有,通过各界的努力或许能迎来转机。”某资深商标代理事务所负责人分析。

  新闻延伸

  “宁波汤圆”不姓“宁”为何不违法

  2009年4月,杭州的一名律师在宁波买了5包“宁波汤圆”送亲友品尝,结果有4包并非宁波本地产,因此将生产汤圆的外地企业告上法庭,认为其虚假宣传,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请求法院判决被告人停止标注“宁波汤圆”的虚假宣传行为。

  这场广受关注的“宁波汤圆案”最终以原告败诉而告终。主审法官解释,败诉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宁波汤圆”并非原产地保护的产品,没有被任何个人或单位注册商标。并且“宁波汤圆”的传统工艺未得到国家相关部门确认,所以难以辨别外地生产厂家是否按宁波汤圆的传统工艺制作,是否存在欺诈行为。这也就意味着,“宁波汤圆”不姓“宁”并不违法。

  宁波市场上的主要汤圆品牌

  本地品牌 三雪、甬记、莞莞

  外地品牌 三全、思念、龙凤、祐康、五丰、湾仔码头

Tags: 注册商标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