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民俗文化注册国家商标 无形资产如何有形化?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13-8-26 商标网
      8月14日,安县睢水镇金花村,农家乐“围水山庄”老板唐文强听到了一个消息:“睢水踩桥”、“睢水春社”两个商标标识成功获得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
      “这对我们来讲,简直是最大福音。”唐文强乐得止不住笑。他的农家乐距离踩桥点——太平桥仅一公里,每年踩桥会都宾客爆满。“2011年踩桥会,两天收入了10万元,2012年踩桥会增加了一天,农家乐收入近20万,占全年一半。”此次成功注册商标,也预示着睢水踩桥的名气将上一个档次,“前来的游客只会更多,我们生意越好哦。”
      “民俗文化品牌注册商标,我们就是要让无形资产有形化。”安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席珍奎说。
从自娱自乐到文化品牌
      据了解,睢水踩桥会由川西北最大民间风俗“踩桥消灾祛病”和“拜干爹”两个活动相融、发展、演变而来,持续至今已有200余年历史,被评为“中国十大民俗活动之一”、“中国最火爆的民俗活动之一”。
      今年3月,立春后第五个戊日,安县一年一度的民俗节日——“睢水踩桥会”再现万人空巷的胜景。2天踩桥会,吸引了当地及附近市州30万游客,实现近千万的旅游收入。“睢水踩桥本是当地群众自发组织的一个民俗活动。这么火爆,倒是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即对睢水踩桥民俗文化活动品牌进行重点挖掘、打造,形成全国闻名的‘中国春社·睢水踩桥’特色民俗文化品牌。”席珍奎说。
      为了确保这一品牌切实成为安县的独有文化符号,防止被抢注、滥用和冒用,安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从去年4月20日起,分批对“睢水踩桥”、“睢水春社”、“睢水太平桥”、“太平桥”四个标识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进行商标注册申请。
      截至目前,第一批申报的“睢水踩桥”、“睢水春社”两个商标标识已成功获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准。“睢水太平桥”、“太平桥”两个商标标识也进入最后公示期,即将获得批准。
有形化,还得有载体
      “注册商标成功,只是为无形资产有形化打下了基础。”在睢水镇党委书记杨小海看来,“睢水踩桥”、“睢水春社”是目前镇上唯一的国家注册商标,究竟打造怎样的“有形化”载体,还要“摸着石头过河”。
      要补的“短板”不少。“过河”第一步,就是硬件的提升。据悉,当地正着力打造民俗风情一条街(睢水古街)、民间工艺品一条街、民间小吃一条街、三国魏延点将台、沙汀故居展览馆、中国古桥博览馆、海绵生物礁科技长廊等。“最终形成一个民间民俗活动的大场所、民间文艺表演的大舞台、民间工艺品展销的大市场。”杨小海说。
      而在睢水镇的外围,围绕“中国春社·睢水踩桥”民俗文化活动核心区,也规划了以白水湖、晓坝镇、千佛山、罗浮山温泉等为环线的文化旅游发展带。
      此外,当地还开展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演、传播工作,并启动了“睢水春社踩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
      “有载体,就可以吸引资金投入,加快推进文化与产业的融合。”杨小海介绍,注册国家商标后,将携手工商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睢水踩桥”相关产品的梳理,并专项建立企业和产品档案,主动帮助商家打造区域产品特色,抢占市场。
Tags: 注册商标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