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威海出台知名商标认定和保护办法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威海日前出台《威海市知名商标认定和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知名商标的概念、认定条件、申请和评审程序作出明确规定,并且详细列出了知名商标依法受到的保护和优先权等。据了解,本《办法》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18年12月31日。这是威海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又一重要举措。

扶持加大

初级农产品和服务业商标申请时限放宽

《办法》出台后,有关初级农产品和服务业商标申请条件的变化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

《办法》规定,初级农产品和服务业商标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连续2年依法使用,且商标权属无争议便可申请威海市知名商标。这与之前的申请条件相比,其商标注册使用时间由满三年缩短至两年。据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旨在加大对初级农产品和服务业的扶持力度,从而促进这两大行业的健康发展。

威海市知名商标申请条件放宽,对不少初级农产品及服务业经营者来说,是一个走品牌化道路的难得机遇。“申请条件放宽了,对我们合作社走品牌化之路更加有利。”乳山市昊逸草莓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于先生得知这一消息后兴奋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该合作社已经认识到草莓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重要性,为此,该合作社正在积极地为自己的产品申请注册商标。“威海市知名商标申请条件的放宽,让我们看到了政府对我们初级农产品行业的支持。”于先生表示,等草莓商标注册成功后,合作社将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他希望在两年的时间内,以过硬的产品质量打响品牌,提升合作社草莓品牌的知名度,并申请威海知名商标,以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评审严格

不少于20人的专家组成评审会

《办法》对知名商标评审非常严格。

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审核,审核期间,可以征求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等方面的意见。必要时,可以委托有关机构进行调查。

评审知名商标时,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组织设立知名商标评审委员会,由不少于20人的经济、法律、科技及相关行业的专家组成。评审知名商标应当由评审组的全体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获半数以上通过的,拟认定为知名商标。

《办法》规定,拟认定的知名商标需要进行公示,由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市级主要媒体上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5日。对于有异议的,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自收到异议材料之日起15日内对异议事项进行调查核实,并提出处理意见报评审委员会裁决。

对于使用他人知名商标的,《办法》规定,应当在使用该知名商标的商品上标明被许可人的名称和商品产地等。知名商标所有人应当监督被许可人使用该知名商标的商品质量。

据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办法》出台后,我市知名商标的认定、保护工作将进一步规范,审批效率将进一步提高。

保障更好

知名商标可连续申请续展

获得知名商标的企业将获得到有效的保护。

《办法》规定,知名商标所有人、使用人可以在其核定使用的商品及其包装、装潢、说明书、业务函件、广告宣传、展览以及其他业务活动中使用“威海市知名商标”的字样或标志;而未经依法认定或者未经知名商标所有人依法许可,他人不得使用“威海市知名商标”字样或标志;他人以与该知名商标相同或近似的文字作为同行业企业名称或字号使用,并可能对该知名商标所有人的权益造成损害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不予登记。

不仅如此,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定期印发《威海市知名商标保护名录》,以加强对知名商标的保护工作。在本市行政区域以外知名商标遭受侵权的,知名商标所有人、使用人可以向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请求帮助,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协助解决。

《办法》规定,知名商标有效期为3年,知名商标所有人在有效期满前3个月内,可以向所在市、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提出续展申请,每次续展的有效期为3年。

“只要符合相关规定,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予以确定并公告。”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

“被认定为知名商标的,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优先推荐申请山东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样有助于我市知名商标、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储备梯次的形成,进而提升我市的品牌竞争力。

“这对企业来讲是一件好事。”山东渔翁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公司很重视品牌建设,正打算在这方面有所建树。“《办法》对获得知名商标的企业提出了保护措施,这让我们在做这方面工作时有了更多的动力。”

Tags: 商标注册
上一篇:一长虹商标制假团伙被端
下一篇:没有了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