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青海注册商标30年增长51倍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09-9-11 商标网

 截至今年8月,我省已注册商标总量达3610件,较30年前增长了51倍多,几乎是呈几何级数增长。喜人的成绩背后是我省企业不断增强的品牌意识。尽管如此,我省的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数量还是屈指可数,名头响亮的更是寥寥。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市场环境中,青海特色企业和产品品牌的建设之路还很长,很艰辛。


  自主品牌受欢迎


  8月9日,2009中国品牌美国展暨第106届广交会推介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我国近两百家出口型企业参展。在省商务厅的组织下,我省原创电子有限责任公司、青海青藏地毯有限责任公司、青海藏羊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也远涉重洋,参加了推介会。


  为期4天的业务洽谈中,原创电子和藏羊集团分别成交108万美元和131万美元。原创电子生产的“源荣”牌LED发光二极管器件及相关电子产品成了展会上的抢手货,深受客户青睐,所展样品销售一空。地毯是我省在美国市场的主销产品,藏羊集团的“藏羊”牌地毯在美国市场有很高的知名度,美国大的地毯批发市场都有藏羊集团的产品长年展销。


  “从这次展会来看,如果产品对路,有自主品牌,我们的产品在哪里都受欢迎。”参加完展会后,省商务厅贸管处一位工作人员说。


  很多企业已尝到品牌带来的甜头


  很多企业从品牌建设中取得了效益,效益又成为推动企业发展品牌的动力。


  1999年,循化仙红辣椒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从事辣椒制品的生产和销售。2000年,公司的产品面市了。“当年的销售利润只有800万元左右。那时候,没有人知道循化辣椒‘香而不辣’的特点。”公司总经理韩维良说。10年后的今天,公司年利润达到了4000万元到5000万元,仙红公司的名头与循化辣椒的口碑一起成长起来。10年间5倍的利润增长是从哪里来的?韩维良觉得不断提升的产品质量是基础,但更重要的是10年来公司在品牌建设方面的先知先觉。“我们连续七年参加农交会、农博会,广交会也已经参加了3年,各种展会、推介会我们都参加。”韩维良说。今年6月,他们又把产品带到了青海品牌产品上海推介会的现场。省工商局的工作人员在展览馆里巡视时不禁感叹:“仙红辣椒参加展会的积极性真是太高了,走到哪里都有他们的身影。”


  “我们现在是青海著名商标、名牌产品,明年,我们要争取把仙红做成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韩维良说。


  树品牌政府和企业齐用力


  近年来,我省致力于推动青海品牌经济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省企业和品牌已经有过多次外出树形象、展品质的推介活动。“大美青海香港行”、第105届广交会开幕式晚会,还有今年6月在上海举行的青海特色品牌产品上海推介会活动。这些活动是我省加强品牌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仅在上海推介会上,我省特色品牌企业就一举签下了超过80亿元的销售协议。


  我省通过实施“服务千家企业,培育千件商标”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已注册商标总量达3610件。推广农产品+公司(农户)+商标的新型农产品营销模式的措施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目前全省已有农畜产品商标474件。


  商标注册数量的上升是企业和经济组织品牌意识增强的一个表现。但是量的上升背后要紧跟商标品牌质的突破,才能让青海特色品牌走出一条健康发展的道路。目前,我省包括“盐桥”钾肥、“互助”青稞酒等在内的10件商标成为中国驰名商标。相对于3610件的注册商标总量来说,这还显得有些单薄。这里面,除了政府推动外,更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


  品牌建设我省有不足更有优势


  副省长王令浚做客新华网时,谈到了我省品牌战略建设中的一些问题。他说:“就目前的现状来看,品牌发展的基础薄弱,特别是青海名牌、中国名牌和中华老字号数量少,竞争能力差;特色产业的培育与品牌的培育脱节,品牌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不强,掌握现代品牌管理科学和技术的人才缺乏,这已成为我省当前经济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存在不足的同时,我省品牌建设中更多的是优势。青海品牌反映的是由青海独特的资源、地理、民族、历史、文化等因素构成的品牌体系。它体现了我省产品人无我有的唯一性、人有我优的优质性、人少我多的稀缺性。


  我国钾肥产量的98%都是来自我省柴达木盆地的盐湖钾肥资源。我省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总量潜在价值占全国的五分之一。青海昆仑玉质地温润细腻、晶莹光洁,透明度高,被选定为北京奥运会奖牌用玉,在国内外市场备受关注,具有很高的投资收藏价值,成为来青海的游客热购的商品。青海作为世界“四大超净区”之一,绿色农牧业产品是创建高原特色农牧业品牌的天然之宝。人文历史悠久、传统文化积淀深厚的我省民族文化更是创建青海民族文化品牌的宝库。


  去年,省政府出台《青海省进一步推进品牌战略的实施意见》,并专门设立“青海省品牌建设发展资金”,有力推动了我省的品牌建设工作。尽管如此,品牌战略的实施涉及方方面面,需要企业、消费者、政府和社会组织共同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作者:蔡文斌)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