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把“无形资产”变成“真金白银” 衢州市启动商标质押贷款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09-9-8 商标网

 在市区办了一家企业的程先生昨天非常高兴,他说他刚看到新近出台的《衢州市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工作实施意见》,“这下好了,多了一条解决融资难问题的途径了。”


  今年上半年以来,程先生的企业发展势头不错,订单也逐渐增多,企业急需流动资金。但因为抵押物不足,一直未能从银行贷到款。之前,在看到省里出台的《浙江省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暂行规定》后,他灵机一动,自己不是注册过几个商标嘛,何不以此申请商标质押贷款?但那时我市还未实施这方面工作,程先生只能一直等待。


  商标使用权质押贷款是指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以其商标专用权作为质押物,从银行取得贷款的融资模式。这次由衢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和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联合制定的《实施意见》共二十四条,在结合衢州实际的基础上,具体规定了不予办理专用权质押贷款的各种情形,借款人向贷款人申请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的具体程序、需递交的各类材料;明确了贷款人在收到商标权质押贷款申请后,对借款人的调查范围及程序,以及签订借款人与贷款人签订商标专用权质押书面合同的内容;以及规定了如发生质押事项发生变更、商标权发生转移、消灭,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许多业内人士纷纷表示,以往企业向银行贷款,都需要拿固定资产质押,有的还需要企业之间互相担保,现在公司凭着自己的无形资产——商标就可以从银行贷款。此举不仅可以减少互保带来的经营风险,还证明了好品牌就是“真金白银”。


  据市工商局统计,衢州目前注册商标4000件,其中全国驰名商标9件、浙江省著名商标83件、衢州市著名商标220件。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商标的无形价值不可限量,如果能通过质押贷款的方式把这一无形价值盘活,对衢州经济来说将是一件好事。 (记者余荣军 通讯员蒋天祥)
                                                编辑:祝春蕾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