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青海景区商标遭疯狂抢注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09-9-10 商标网

 翻看注册商标名录,绝对是一件相当无奈的事情,青海湖的四十多类商标全部被注册,没有一件在青海湖景区……


  最近,我省旅游景点成为商标抢注热点,早先“青海湖”商标东迁邯郸,“坎布拉”商标移师新疆,“可可西里”四处开花,“藏羚羊”游走八方。近日,记者得到消息,连新建成的浦宁之珠、西宁北门城楼景观也被人抢注,至此,青海著名景点商标已所剩无几。


  青海知名景点被抢注


  翻看注册商标名录,绝对是一件相当无奈的事情,青海湖的四十多类商标全部被注册,没有一件在青海湖景区,可可西里、李家峡、三江源、坎布拉……只要是青海知名景区,都难逃被抢注的命运。


  在翻找中,和人调侃“幸好商标注册有明文规定,县级以上的行政区不能当作商标使用,不然,连青海、西宁都不是我们的了”,话音刚落,就看到广州某知名药业集团拿走了“新西宁”商标。类似的“天下黄河贵德清”“环青海湖”等青海省知名品牌商标,也被人摘走。


   利益催生职业抢注人


  这么个“牛”人当然要见见,9月2日下午,记者见到了这位职业抢注人。


  职业抢注人姓仲,他说,刚开始,他并没有想真正做这行,在注册了贵德“玉皇阁”和“天下黄河贵德清”后,他渐渐摸出了这当中的门道。据他介绍,2008年,他的“玉皇阁”商标有外地人出价70万元购买,他立刻觉得商标抢注大有可为,2008年至2009年,他一下子抢注了二十多个青海省知名景区商标。


  据悉,国家有关部门已受理这些景区商标的注册申请。而已拿到手的商标品牌,他也“转租”给某公司使用,租借费每年就有几万元。


  由于注册商标只要2000元,但成功转让一个商标获利可能达几万元以上,于是,一些人专门瞅准知名景点抢注商标,手中握有此类商标数目甚至达到四五十个。前段时间,黄南“热贡”商标就以5万元转让,而某品牌商标也被转出17万元的高价。这就更让一些职业抢注人兴奋。


  一些景区亡羊补牢


  我省的一些知名旅游景点,在开发初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进行基础建设,却忽视了对品牌等的软件保护,而这往往会给旅游景点带来巨大损害。


  近日,记者得到消息,我省某景区在注册商标时发现自己的景区商标已经被人注册,无奈之下,在注册商标时,加上了“西部”二字。本来名正言顺的事,如今却要退而求其次。


  我省某景区近日以“三年内未使用该商标”为由向自己景区商标持有人提出质疑。据悉,两家甚至有对簿公堂的可能,商标持有人向该景区提出了600万元的“转让费用”,经协调,价格虽压到100万元,但仍然谈不拢。


  青海省飞马商标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海波说,目前,青海省景区的知识产权意识已在逐步提高。


  塔尔寺景区就是最成功的例子,为了防止自己的品牌被人抢注,塔尔寺景区早早出资,拿走106类含“塔尔寺”字样的商标。


  “夏都”商标之争仍然火热,在一些地区抢注“夏都”商标后,西宁市旅游局出资,取得了剩余几十类的“夏都”商标。


  而瞿昙寺、夏琼寺等景区所在地政府及时注册了这些知名景点商标。果洛的年保玉则等地也早早注册了自己的景区商标。


  景区需要加强商标意识


  工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修改的《商标法》,变原来的“使用在先”原则为“注册在先”原则,所以这就催生了职业抢注人。很多景区为了推广自身,花了大笔费用,终于有了知名度,却被商标抢注人拿走了商标,对景区的损失相当大。这几年,在我省有关部门的大力宣传下,各地各部门商标注册意识虽已增强,但仍然赶不上“抢注”速度。


  专业人士建议,青海省各景区应密切关注国家工商总局颁布的《商标公告》,如发现相同或近似商标,及时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异议;委托商标代理组织进行市场追踪监测,及时反馈侵权信息。(作者:王雅琳)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