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中山企业阻截日企抢注商标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08-11-18 商标网

“中山欧卡曼自2006年3月底率先阻截日企抢注中国四大名著商标以来,该公司总裁郭长棋一直很关注事件的进展。11月10日,当我告知国家商标局已相继驳回日本巨摩公司的10件商标申请后,他感到十分高兴。”近日,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专家、广东(广东商标注册)红徽商标专利事务所总经理廖俊铭说。


 
■国家商标局驳回日本巨摩公司10件商标


从相关国家商标局商标档案打印件上看到,日本巨摩公司被国家商标局于11月初驳回的10件商标,都是在2004年3月2日同一天申请的,分别在第9、38、41和42类的游戏项目上申请注册“三国志”、“三国演义”、“西游记”、“水浒传”和“巨摩三国志麻将”等商标,商标档案“备注”栏上标有“商标已无效”字样。而日本巨摩公司在2006年初已公告的第38类“三国演义”、第9类“西游记”、“水浒传”和“巨摩三国志麻将”商标,已被中山欧卡曼公司提出异议或争议,档案流程显示案件待审中。


据介绍,日本巨摩公司、光荣公司和科乐美公司等先后申请注册的涉及中国四大名著的商标共有40多件,在2006年初被媒体曝光时,已有近10件被核准注册、10余件予以初审公告,其余的在待审中。中山市欧卡曼制衣贸易有限公司在同年3月底,率先对“幻想水浒传”等5件已注册的商标,和“三国志网络”、“西游记”、“水浒传”和“孔明传”等6件已初审公告的商标共11件提出了争议和异议申请后,引起国内众多新闻媒体的广泛报道而产生巨大反响,多家国内企业和个人随后也采取了相应的行动,使事件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领导小组组长的吴仪也曾专门过问此事。


■异议和争议能否奏效目前仍无法定论


据介绍,目前日本企业抢注涉及中国四大名著的40多件商标中,已有10件被国家商标局驳回而宣布作废,但还有包括中山欧卡曼公司提出异议申请的11件商标在内的30多件商标,至今仍在异议和争议的待审中。


从国家商标局异议处和商标评审委员会了解到,三家日本公司对在2006年被国内企业提出异议和争议的涉及中国四大名著游戏商标,已悉数提交了答辩书,有的答辩材料厚达一寸,意欲争夺已抢注成功的四大名著商标。该委员会相关人士认为,这表明中国四大名著游戏商标争夺战已从阻击进入正面交锋,而且日本公司决意要走完“异议裁定”、“异议复审裁定”、“争议裁定”、“司法判决裁定”这几个法律程序,意味着这场商标争夺战在短期内已无法结束。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