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商标注册哗众取宠竟傍“禽流感”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05-12-6 中国消费者报
      近年来商标界有一个新现象:每逢发生重大事件,总能听到有人申请注册与之相关的商标。比如,我国“神五”飞船发射成功,就有人跑到商标事务所,试图把“神五”以及“杨利伟”的名字注册为商标。“超级女声”的演出刚获得成功,有人就开始申请注册与“超级女声”有关的商标。这些商标词语由于种种原因很难注册成功,但至少不会让人们想到那些不美好的事物而引起厌烦。记者近日获悉,随着近期“禽流感”成为关注焦点,与之谐音的词语竟成为商标注册热门词汇,申请人既有企业也有一般市民。
      记者近日致电四川红盾知识产权商标服务中心周经理获悉,近日有不少的客户到该服务中心咨询,欲注册与“禽流感”谐音词语的商标, “情留感”已被一成都市民分别申请在第33类白酒、葡萄酒等商品类和第43类酒吧、咖啡馆、提供饮食服务等项目类,均于11月份正式提交了申请。
      成都一医药公司欲在第5类药品类申请注册“情留感康”、“抗情留感”、“抗禽”商标。周经理表示,目前他们还没有收到医药公司正式的申请受理书。有个市民欲申请“情流感”商标。周经理认为该词和“禽流感”过于相似,注册成功的可能性很小,所以劝阻了申请人。
      注册很难成功
      这些与“禽流感”谐音的商标是否能注册成功呢?记者走访了资深商标代理人、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天祥。他告诉记者:“能不能注册成功,要看其词汇是不是《商标法》规定不能使用的词汇,假设有人直接注册‘禽流感’商标,会引起公众的不良联想,造成不良影响,肯定注册不下来;虽然‘情留感’、‘情留感康’等商标从字面意思看,和‘禽流感’没有关系,但是念起来又和‘禽流感’谐音。商标局在审查的过程中,觉得这样的商标让人感觉到和‘禽流感’有一定的联系,就可能会驳回其申请。理由仍然是‘造成不良影响’。如果商标局认为他们申请注册的词汇和‘禽流感’不相及,又没有和别人的在先权利发生冲突,注册就能成功。”
      周经理也告诉记者,这些商标能否注册下来不能一概而论,和“禽流感”过于近似,注册很难成功,但是在第33类、第43类上注册“情留感”成功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至于使用这个商标的商品是否热销,那是另外一回事了。
      哗众取宠且不理性
      王天祥说,近年来“跟风”抢注商标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很多注册人缺乏理性思考,认为一个商标所使用的词汇,只要知名度高,就是好商标,把这样的“另类”商标用在商品上,东西就好卖。其实这是完全错误的认识。早在两年前有人就开始申请注册“非典”、“SARS”、“萨达姆”、“本拉登”以及与之相关的商标。这些词语总是让人联想起一些不美好的事物,即使注册下来也不是好商标。“我认为这样申请注册商标是一种哗众取宠的行为,至少是缺乏理性的。我想社会也不会提倡这样的词语被注册为商标。”
      “一个严谨的企业不会使用这样的商标。”王天祥说,“词语的知名度不等于商标的知名度。人们只知道有种很可怕的疾病叫禽流感,不一定关心与之谐音的商标用在什么商品上。更何况这样的词汇总是让人联想到疾病,这些商标已无美誉度可言,更难提升企业形象。企业把这样词注册为商标来象征自己的企业文化,消费者很难推崇。自从有商标以来,没有一个企业和个人是靠注册这样的商标发财的,他们这种不正常的注册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Tags:商标注册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