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武汉加大商标保护力度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05-11-28 经济日报
      又有两件“武汉品牌”在申请商标注册时,发现已遭他人抢注。
   
      近日,武汉市工商局启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商标保卫战,向国家工商总局“批量”报送本土品牌商标异议书。业内人士透露,随着武汉企业商标意识提高,目前此类抢注行为普遍,实施品牌保护已迫在眉睫。
   
      武汉品牌频遭抢注
   
      近年来,武汉本土品牌屡遭抢注:去年,武汉荷花洗衣机重出江湖,但由于公司厂址搬迁、人员变动等原因,未能及时续展,“荷花”商标遭到抢注和倒卖。目前,荷花电器已向国家工商总局进行了申诉,但尚未得到答复。
   
      武汉“黄鹤楼”卷烟商标被发现在台湾遭抢注,武烟集团提出商标异议。经过近一年努力,今年7月,武烟终于维护了合法权益。据武汉市工商局局长吴清介绍,近年来,该局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异议”的商标案直线上升:2000年4件,2004年21件,今年则达48件。包括“古琴台”、“光谷”、“江大”、“荷花”、“蓝星”等“汉产名牌”,涉及科技、教育、食品等七大行业。
   
      根据商标法“注册在先”原则,一方成功注册了商标,即成为合法的“商标权利人”,此前使用该商标的企业,则会陷入“忍痛割爱”或遭有关部门查处的两难境地。
   
      更为严重的是,商标异议申请耗时较长,一般为3—5年,且胜负难料,即使商标保住了,市场价值很可能也消耗殆尽。而且在异议申请的数年时间里,品牌也难以得到法律有效保护。
   
      意识淡薄成主因
   
      武汉产品牌为何频遭抢注?又是哪些人在“觊觎”这些品牌?业内人士介绍,商标抢注人身份较复杂,目的也多有不同:“狙击”竞争对手;利用被抢注商标知名度“沾光”经营;将抢注商标转让从中牟利等等。有专家直言,之所以发生商标被抢注事件,企业的维权意识淡薄当属主因。一方面,部分企业尚未形成一套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基本没有建立有效的市场和品牌“监测预警”系统。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并没有真正推行商标战略,对采用法律手段解决商标纠纷的态度也不积极,“一怕花钱,二怕官司打不赢”,最终导致商标抢注事件愈演愈烈。
   
      有分析人士指出,许多汉产名牌,尽管与不少部门、企业息息相关,但往往被认为与己无关,因此,常常陷入大家齐心塑品牌,却无人管品牌、保护品牌的尴尬境地。
   
      武汉工商局一位人士建言,对武汉一些名胜古迹、重大工程、特色汉品应尽早实施全类别商标注册,以获得全方位保护。即使注册了商标,也不能万事大吉。根据我国《商标法》规定,注册商标必须每10年进行续展,武汉荷花电器1980年9月就已经成功注册了“荷花”商标。但此后未能及时进行续展,遂造成商标被抢注。
   
      未雨绸缪是关键
   
      商标抢注一旦发生,企业应当如何应对?一位专家指出,注册一个商标只需2000多元,政府、协会、企业未雨绸缪是关键。他进一步分析,企业应将所生产产品及相关产品进行商标注册,即使是不起眼的小产品也不要放过。准备出口的产品最好在国外注册商标,如果企业不熟悉注册流程,应通过名誉较好的代理机构代为注册。
   
      争创驰名商标,是企业实施商标保护的有效途径。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一旦产品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其保护力度和范围就会相对较广,甚至可以跨类别保护。此时,他人很难再恶意抢注,公司也可以利用中国驰名商标的威信力保护自身权益。
   
      目前,武汉企业商标意识较之沿海地区,尚有差距,如广东、江苏等地均拥有50多件“中国驰名商标”,武汉则不足十件。通过自身或者委托有关机构对商标进行监测保护,对于饱受“商标抢注”之苦的武汉企业而言,也是可资借鉴的方法。
   
      据了解,我国商标在注册成功之前,必须向全社会进行公示。企业如果能够及时发现抢注事件,可以尽早收集证据,然后及时向国家商标局提起申诉,如对方属恶意抢注,可进行有效调解。
   
      正是循着这种思路,近年,武汉“红桃K”、“佳丽广场”、“汉正街”、“黄鹤楼”等10多件极具本土特色的商标已被成功“抢回”。
   
      有业内人士表示,启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商标保卫战,对武汉而言只是开始,武汉产品商标维权之路,任重而道远。
   
    来源:经济日报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