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海关备案”维权首战告捷 商标权利人获赔十万元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乙方因侵权行为向甲方表示真诚的歉意,同意支付并赔偿甲方的商标使用费、经济损失人民币十万元整。逾期未支付,甲方可向人民法院主张双倍偿还。”近日,来自浙江慈溪的侵权人卢裕峰向丰泽区的“YORK”第11类商标权利人廖柏森作出郑重承诺。据悉,这是我市首例通过知识产权海关备案,并成功维权的“商标打假”案例。

知识产权海关备案精准阻击侵权

“2013年年底,我们组织企业到海关总署法规司办理了海关备案手续,除夕放假的前一天,上海海关就发来了《确认知识产权侵权状况通知书》,该通知书中载明,上海外滩海关近日查获一批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出口马来西亚的货物,涉嫌侵犯原告在海关总署备案的知识产权。”“YORK”商标权利人的代理人,泉州市涉外商标注册维权中心主任林栋梁告诉记者。

林栋梁口中的“海关备案”,是指《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规定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制度。据其介绍,知识产权一经备案,就进入全国联网的备案数据库,各地海关一旦发现报关人申报货物的知识产权为他人所持有,并不能提交合法的授权手续,海关将立即通知备案人及其代理机构,由其对该行为是否侵权进行甄别。

“通过查验,发现该批价值16380美元的100300个过滤器是仿冒的侵权商品,于是及时向海关提交相应数额的担保,扣押侵权货品。”虽然这几次查获的假冒货数量都不多,但对商标权利人来说,意义重大,林栋梁告诉记者,“当时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向海关总署提交了备案申请,谁料想在短短的时间内,海关就帮忙查扣了侵权货品,这对仿冒品牌的不法分子是个震慑。”

记者了解到,虽然此前我市已有部分企业进行知识产权海关备案,但通过备案发现侵权行为,及时提交担保并成功维权的,这是首例。

截留侵权货物节约维权成本

“通过知识产权海关备案,可以最大限度地将侵权货物截留在国门之内。”据悉,知识产权的权利人一旦向海关申请备案后,海关将通过对进出口货物的检查、筛选及时发现侵权货物并予以查验、扣留,同时在第一时间通知权利人,可以将商标侵权货物保全在关境之内,以便于对商标侵权事实的认定和后续的索赔行动,不仅精准打击,而且最大限度节约维权成本。

“企业在产品研发上投入了巨额资金,但往往新款产品还未投入生产,就遭到同行仿冒并快速推向国外市场,企业对此防不胜防,而海关备案可以最大限度减少这种情形的出现。”福建省奥维商标知识产权事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向海关备案的方式保护企业的知识产权,具有成本小、防范严密的特点,而且通过海关介入的方式,将维权的第一战场最大限度地保留在国境之内,以保证企业在相应维权诉讼中掌握侵权证据,从而赢得维权的主动性和保障维权成功,避免了明知侵权却苦于难以收集证据而维权无门的尴尬。

帮助品牌企业走向国际市场

“通过知识产权海关备案,为品牌出口贸易保驾护航,这对泉州这一省内最大出口商品制造基地的企业而言,是个很好的法律工具。”林栋梁分析,面对侵权手法越来越多样、侵权形式越来越隐蔽、侵权网络越来越复杂的形势,企业普遍感到缺乏综合运用打假维权手段的技巧和能力;而海关备案则适时弥补了这一不足。

此外,通过将假冒伪劣的侵权商品截留在国境之内,净化国外的消费市场,减少侵权商品对合法商品品牌的美誉度造成的伤害,有助于本土品牌走向国际市场。

名词解释>>>

知识产权海关备案制度,是指知识产权权利人,按照《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的规定,将其知识产权的法律状况等情况以书面形式通知海关总署,并由海关在对进出口货物的监管过程中能够主动对有关知识产权实施保护的法律制度。

Tags: 商标侵权
上一篇:商标发生转让移转新增三种处理方式
下一篇:没有了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