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伤心凉粉注册成商标 面馆侵权被罚1.5万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细数成都的知名小吃,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过“伤心凉粉”,在大家眼中这就是一道菜名。其实不然,“伤心凉粉”是具有注册专用权的商标。

近日,“伤心凉粉”的创始人就将磁器口一家面馆老板告上法庭,要求他停止侵权,不得在店内使用“伤心凉粉”等字样进行宣传。

“不过是一道菜名,怎么就侵权了?”

荣昌的廖先生2000年就在沙坪坝磁器口开了一家面馆,主要经营面条、酸辣粉,2008年,他开始兼搭着卖凉粉。

廖先生说,凉粉也是荣昌的特色食品,他在自己经营的凉粉作料里加入了小米辣,感觉“辣得可以流泪”,于是取名叫“伤心凉粉”。

廖先生也知道“伤心凉粉”是四川比较知名的小吃,于是他在店铺招牌下方专门悬挂了一块小牌子,写上“中华名小吃伤心凉粉”等字样,还贴了一张关于伤心凉粉的简介,以此来吸引顾客。

可让廖先生没想到的是,在去年8月,自己竟然接到一张法院传票,说店里小招牌上“伤心凉粉”4个字涉嫌侵权。廖先生纳闷了,他并不知道这是别人的注册商标:“伤心凉粉不就是一道小吃的名称吗?怎么就侵权了?”

创始人已将其注册为商标

“伤心凉粉”的创始人杨先生是一名客家人,2003年他正式将自己卖的凉粉命名为“伤心凉粉”,并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注册了一系列与“伤心”有关的商标。

包括由“伤心”文字、“SHANGXIN”拼音、圆形图案及云彩图案组合而成的商标,以及“伤心凉粉”、“客家伤心”等文字商标,这些商标的持有人均为杨先生的妻子林女士。

2012年1月,成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颁发证书证明“客家伤心”文字商标为成都市著名商标,有效期自2012年1月20日至2017年1月19日。

林女士认为,自己的商标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廖先生为招揽顾客而随意使用自己的注册商标,属于侵权行为。为此,林女士要求对方立即停止在面馆内使用“伤心凉粉”等字样,并赔偿经济损失4万元。

只要出现“伤心”均构成侵权

沙坪坝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商标的本意在于标识商品或服务来源,不管是“XX伤心凉粉”还是“中华名小吃伤心凉粉”,只要出现了“伤心”、“凉粉”等关键字眼均构成了侵权。

所以,法院判决廖先生应立即停止在店内使用“伤心凉粉”等字样进行宣传,并赔偿林女士经济损失1.5万元。

昨天,记者在磁器口看到,廖先生经营的面馆已经将印有“伤心凉粉”等字样的广告牌撤去了,尽管如此,我们仍然看到有一家面摊张贴着“李氏伤心凉粉”的宣传单。

老板说,她并不知道“伤心凉粉”是注册商标,以为就是一种凉粉的统称,如今知道后就不会再继续使用了。

白市驿板鸭、陈麻花、江津米花糖、涪陵榨菜

你知道哪些是商标吗?

就像“伤心凉粉”一样,近几年来,地域性商标侵权案例层出不穷,像白市驿板鸭、陈麻花、江津米花糖、涪陵榨菜等重庆知名小吃都曾出现过商标侵权纠纷,不少人并不清楚它们到底是小吃的名称还是一项注册商标,一不小心就有可能侵权。

白市驿板鸭→商标

白市驿公司于2000年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核准获得“白市驿”文字及其变形的图形组合而成的注册商标,该商标被评为重庆市著名商标,其生产的板鸭被多次评为优质名牌产品。

2004年,白市驿公司在多家超市发现某食品加工公司生产的板鸭,在外包装袋印有“白市驿风味”等字样,于是告该食品公司侵权。法院审理后判决该食品公司立即销毁带有“白市驿”三字的包装袋,并赔偿白市驿公司经济损失10万元。

陈麻花→小吃统称

磁器口的陈麻花就有十余家店,知名的有“陈昌银”、“陈建平”等,到底哪一家才是最正宗的?沙坪坝区磁器口管委会工作人员认为这些陈麻花都是正宗的,因为“陈麻花”三个字并不是商标,由于“陈”和“麻花”都是通用词,所以法律规定其不能注册为商标。“陈麻花”只是市民或者消费者对磁器口古镇麻花的一个统称。

江津米花糖→小吃统称

江津米花糖中,知名的有“玫瑰牌”、“荷花牌”、“几江牌”等,而江津米花糖则是对这几款米花糖的统称。

涪陵榨菜→小吃统称

在涪陵,制作榨菜的知名企业也有不少,例如“乌江”、“太极”、“辣妹子”、“邱家”等,而涪陵榨菜则仅仅是一种统称。

Tags: 注册商标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