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知识产权:长沙新名片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08-7-14 商标网

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无形资产,正日渐成为国际经济、科技竞争的焦点。2005年12月,长沙市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市,随着创建工作的推进,长沙在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运用等方面的水平,均得到大幅提升,长沙日渐成为知识产权资源的“富矿”。


 
今日,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示范城市授牌仪式在长沙举行,随着历时两年多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创建喜结硕果,长沙拥有了一张“知识产权”的新名片。



知识产权驶入发展快车道


【背景】


长沙市委、市政府将知识产权战略纳入全市整体发展战略,成立了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工作领导机构,统筹部署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率先全国同类城市建立完善了政府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成效】创建期间,长沙申请国内专利(专利,专利申请,申请专利)9449件,相当于全市1991年至2000年十年专利申请量的总和。到2007年底,全市国内专利申请总量达34578件,授权量达19023件,均居全国地级省会城市首位。


【点评】知识产权对提升城市的“软环境”也有着十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长沙市委、市政府将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十一五”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统筹部署、精心组织,充分发挥了知识产权吸引要素集聚、带动结构优化、推动环境改善、提升竞争能力的重要作用。长沙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快速提升,知识产权工作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政府出资奖励创新金点子


【背景】


市政府设立了每两年颁发一次的“创新贡献奖”、“创新发明奖”,建立了专利申请补助制度,规定国内发明每件最高补助3000元,国外发明专利补助10000元。2006年和2007年市财政共投入70万元进行PCT(国外专利申请)特别资助。


【成效】目前,长沙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材料、能源与环保等重点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一系列突破,形成了支撑主导产业发展的专利技术族群,如碳/碳复合材料、氢动力电池、基因诊断芯片、SOI材料等。长沙市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城市第六位。



【点评】不断完善知识产权相关政策法规,建立健全保障知识产权工作发展的长效体制机制,形成了一个尊重、保护、运用知识产权,激励创新、创造的良好氛围。创新创业环境的改善,使长沙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专利产业化政策来扶持



【背景】



实行企业融资政策倾斜促进专利技术产业化。市政府投资设立长沙市科技风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长沙高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大力支持具有高成长潜力的高新技术项目,迅速提升了企业发展能力。



【成效】目前,长沙风险投累计投资项目60余项近1.3亿元,带动社会资金投入9亿元,培育了一批重大专利技术产业化项目和自主知识产权企业。据长沙市专利试点企业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专利产品产值达610.83亿元,占当年工业总产值的29%。



现今,工程机械已成为长沙最具竞争力的产业,集聚了1000余件专利技术,而随着中联重科、三一重工跻身全球工程机械50强,其将长沙工业带入了一个与国际品牌共舞的新时代。



【点评】政策的扶持、机制的创新,推动了长沙一大批中小企业迅速发展壮大。特别是在先进制造业方面,通过不断鼓励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长沙先进制造业异军突起,近年来一跃成为中国制造的“黑马”,突显了长沙先进制造业创造创新的强大动力。



产业技术“抱团”形成核心竞争力



【背景】



长沙积极建立知识产权技术联盟提升企业竞争力,组建了以高新技术企业为核心,高校、科研机构和中介组织共同组成的数字媒体、电池材料、汽车及零部件、花炮、农产品深加工和空心楼盖等6个产业技术联盟,并于2005年成立了国内第一个行业专利联盟——中国专利保护协会“空心楼盖产业知识产权联盟”。



【成效】中国空心楼盖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整合了5000多件专利资源,在全国范围内发展各类成员单位80余个,通过联盟的运作,在行业内部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遏制了恶性竞争,形成了联合多赢、平等竞争的发展机制,同时获得了数千万元的知识产权收益。



【点评】知识产权制度是把双刃剑,光讲保护还不够,要善于运用知识产权制度促进自身经济的发展。长沙依托示范城市创建,把培育自主创新主体与促进知识产权发展结合起来,涌现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骨干、重点企业。要把创新变成财富,用知识形成竞争力。



知识产权亮点数据点击



●专利质量高居全国前列。创建期间全市申请发明专利4738件,发明专利占三种专利的比重高于国内同期水平92%。



●计算机软件登记大幅增长。2007年全市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数量为79件,同比增长146.9%。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走在全国前列。创建期间,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一审民事案件225件,其中专利案件75件,商标案件66件,著作权案件71件,结案率为82%。



●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明显优化。创建期间共开展专利、商标、版权等各类知识产权执法检查686次,出动执法人员1.5万人次,检查商品2万余种,确保了全市知识产权市场规范有序。



●高新技术产业的知识产权优势显著增强。长沙高新区形成了自主创新成果达九成的特色,在全国52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技术创新能力名列全国第六。



●创建期间,市政府专利专项资金共对1442件国内专利申请、52件PCT国外专利申请给予资助,营造了良好的激励发明创造的社会氛围。



●专利技术交易活跃。在首届中国专利周活动和首届长沙科交会上,共实现专利技术交易31项金额13.72亿元,成效位居全国19个国家级专利展示交易中心前列。



●全市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和无形资产评估机构发展到79家,从业人员达2200多人,促进了全市知识产权事业的快速发展。



驰名商标28件!长沙占中西部鳌头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市知识产权局获悉,目前,长沙市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8件,居中西部城市第一,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二(仅次于杭州(杭州商标注册)市)。



据悉,在品牌培育上,长沙市突出了自主知识产权导向,重点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优势的企业中推动品牌建设,培育重大创新项目,形成了专利技术优势与品牌建设优势互促共生的良好格局。目前本市拥有的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中,具有较强专利优势的分别占87%和89%。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