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最新《商标法》出炉 家电企业进入裸拼时代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13-9-29 商标网
       裸拼时代倒计时

      中国是一个生产强国,但同时被附上“山寨大国”的衔头。在日常生活中,大到汽车、家电,小到服装、玩具,无处不见的“低廉”产品充斥着市场,而且有些还占绝对主力扰乱市场。消费者在无法辨清孰真孰假时,只能通过商标识别商品,商标似乎成了“信息指示器”的作用,亦成为众多企业追求的风向标。但是,当满大街企业都贴有驰名商标时,不仅令“驰名商标”贬值,而且误导消费者购买产品。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商标法》的决定,只有商标局、商评委及人民法院在具体案件审理过程中才能认定驰名商标。同时,禁止生产、经营者将驰名商标字样用于商品包装上和广告宣传等活动中。侵权赔偿额上限由原来50万提升到300万,加强了打击力度。

      跟其他行业一样,家电行业存在大量的“中国驰名商标”。新商标法的出台无疑将对家电行业造成重大冲击。当《商标法》正式实施,家电行业将正式走向“裸拼时代”,密集出现在产品包装及广告中的“驰名商标”字样将会集体消失。

    保护伞还是催命符?

      从最新的《商标法》中,我们看到了两个重要信息:其一,以后任何企业不许打着“驰名商标”作于广告宣传,不准再用这衔头误导消费者;其二,不许傍名牌效应作为宣传,市场中场经常能看见一些“山寨”品牌商标与正统名牌极其相似,混淆消费者购买产品,这种“擦边球”的玩法也将得到新政策的遏制。

      在一些公众的区域,比如路牌,杂志广告等,笔者都能见到大品牌被山寨的现象,特别是小家电领域,可以说泛滥成灾。如一品牌“南京樱花”,其品牌LOGO和“苏州樱花”的LOGO有异曲同工之妙;“美的”瞬间变“美白勺”,咋一看有种智商被羞辱的感觉;Haier成了“Hoier”,不认真看还真被它所蒙骗。种种雷人的山寨品牌都各显神通地充斥着市场。

      从家电企业品牌的宣传角度来说,大企业本就不需要通过“驰名商标”来印证自己,像美的、格力、海尔等大品牌形象自在人心,商标驰名不驰名,消费者说了算。而此次商标法的修订,某种程度可以说是为大品牌保航护驾,意在扫清那些鱼目混珠的假冒伪劣产品,让整个家电产业链也变得井然有序。

      新政策成为家电大品牌的助推器,相反,对家电中小企业来说,无形中就会受到挤压。在新政策下,中小企业需扒开“驰名商标”的外衣与大品牌进行裸拼,无疑像是以卵击石。

      是否《商标法》就成了中小家电企业的催命符,令他们被挤压于更低端的市场?在此次的顺德家电展,小家电品牌超人、厨电品牌驰耐、厨卫电器乐邦等展台吸引众多人眼球,树立自身品牌形象做得非常到位。像驰耐的LOGO,一把火焰衬映在鲜红的背景中,与厨电相结合的设计让人印象深刻。不仅如此,除了LOGO设计别出心裁、个性鲜明外,他们的产品同样深入人心,占据市场的份额也相当不错。

      卸下外衣做自我

      在家电市场的广告语中,我们都会看到很多消费者连名字都没听过的中小企业,标上“驰名商标”、“央视合作伙伴”、“行业第一技术”等为自己品牌增砖加瓦的字眼,从宣传方面以一种“跑”的形式,想快速获取市场的认可。而这种扎堆现象让人往往只看清了“驰名商标”字样,对于企业品牌或是产品功能而过目就忘了,这种“忘本”的形象并没有带给企业真正的市场效应。

      要卸下“驰名”的外衣,那么技术对于企业来说就是根基。欧必德集成热水器被评为“电热水器行业第二次产业革命”。其融合12项创新技术,获得国家专利9项。欧必德路新民在谈及企业技术的重要性时说:“产品研发要脚踏实地,技术创新要以用户为中心,这样的产品才能赢得消费者,才有终端竞争力!”

      “傍品牌”行为始终像一种“拿来主义”,企业理应打造自主品牌来攻占新市场。一些聪明的中小企业已开始把品牌定位在二三线,用差异化在同类产品脱颖而出。诚帝就是一个在自主创新品牌之道越走越宽广的企业。“学习能让一个自主品牌走的更远做得更强大!”诚帝总经理吴孔金透露,一个自主品牌的成长离不开掌舵人的虚心好学,品牌塑造的好更有利于市场攻占。

      另外,品牌打造不是企业唯一出路,占据渠道才能争得先机。乐邦集团是电压力锅、水壶、烟机等产品的强大制造者。不仅有“争创一线品牌”的目标,还走出了一条“一品四网,立体营销”的特色营销之路。“围绕着产品核心,乐邦在传统通路、电视购物、电子商务和礼品团购全线发力。”李永成如是说,乐邦在渠道运作中始终坚持“形象先行、演示推进、促销拉动”的品牌推广战略,不断提升“乐邦”品牌的行业认知度和顾客认知度。

Tags: 驰名商标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