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万县胭脂鱼”成功注册全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11-10-17 商标网

    数十万尾“万县胭脂鱼”将增殖放流,有望重返长江

    三峡传媒网讯(记者 李剑锋) 在民间,“万县胭脂鱼”素有“亚洲美人鱼”的美称,曾获得国际观赏鱼评比第二名。现在,“万县胭脂鱼”的价值得到进一步确认,不久前,“万县胭脂鱼”成功注册为全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其“江湖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数十万尾胭脂鱼进行“拉网锻炼”

    “万县胭脂鱼”是一条名气很大的鱼,其培育方式和其它普通鱼也有所不同。昨日,在万州区水产研究所双河口试验场,该所副所长颜忠指着苗种培育池对记者介绍,这里培育着数十万尾胭脂鱼,目前长势不错,为了恢复长江胭脂鱼种群数,保持生态,这批胭脂鱼在适当的时候,将进行增殖放流。

    尽管培育情况不错,但水产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们,已为胭脂鱼回家及以后生活开始操心。颜忠说:“我们现在已开始对胭脂鱼进行‘拉网锻炼’,主要目的就是要增强这些鱼的体质,以及在运输过程中的适应性。”

    记者看到,所谓的“拉网锻炼”,就是工作人员把鱼儿网在鱼网内,让鱼儿适应密集、拥挤的环境,做“团体操”,隔二三十分钟后,又将鱼网松开。“这样的锻炼,只要天气一适合,我们就做几次,让‘美人鱼’不光漂亮,体魄还很强壮,这样才能保证安全运输,让鱼儿们适应今后险恶的江湖生活。”

    据了解,这批胭脂鱼成长到一定时期后,在有关部门组织下,将进行增殖放流,这些鱼有望回到长江过自由生活,“江阔任鱼跃”。

    “万县胭脂鱼”注册为全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最近,万州区水产研究所收到国家商标局颁发的《证明商标注册证》,这标志着“万县胭脂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受有关法律保护。据介绍,今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使用“万县胭脂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应当经重庆市万州区水产研究所审核批准。对未经该所许可,擅自在胭脂鱼的商品上使用与“万县胭脂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相同或近似商标的,该所将依照《商标法》及有关法规和规章的规定,提请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查处或向人民法院起诉;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报请司法机关依法追究侵权者的刑事责任。

    据了解,万州区是全国最大的胭脂鱼繁殖基地和全国胭脂鱼最适宜生态区域之一,“万县胭脂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成功注册,将对有效利用和保护区域性优势特色农产品资源,促进现代优势渔业产业发展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区工商分局工作人员说:万县胭脂鱼成功为全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将有利于挖掘、利用、保护和培育“万县胭脂鱼”地理标志水产品,对今后实现万县胭脂鱼产业升级、产品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强和农民增收意义重大。

    胭脂鱼繁育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胭脂鱼的“老家”在闽江,但因为环境的变化,目前,原产地闽江的胭脂鱼已近绝迹。不过,万州早就认识到了胭脂鱼的价值,从1973年就开始驯养“万县胭脂鱼”,当时万州是胭脂鱼的主产区。但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多种原因,这种鱼的自然资源日渐减少。为了保护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万州开始研究“万县胭脂鱼”的人工繁殖。

    在上世纪90年代,万州成立了“万县胭脂鱼”课题组,科研人员们从亲鱼的营养补充着手,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到2000年后,万州终于突破了人工繁殖“万县胭脂鱼”全部关键技术,让人工繁育“万县胭脂鱼”获得成功。其产量也从当时一年10万尾,发展到现在约500万尾的水平。

    据了解,现在,万州不但解决了“万县胭脂鱼”的人工鱼苗繁殖问题,其成鱼养殖量也达到1至1.5万公斤水平,饲料也实现了自产。“万县胭脂鱼”等长江上游名特鱼繁育技术,已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