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吴江市又有11家企业荣获苏州市知名字号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11-10-10 商标网

      昨天,记者从吴江工商局获悉,在苏州市公布的第三批企业知名字号中,我市11家企业榜上有名,连同之前公布的25家,我市拥有苏州知名字号的企业总计达36家,位于苏州大市前列。

    所谓字号就是企业名称。吴江工商局登记注册科科长郑涛告诉记者,苏州市企业知名认定字号在苏州大市范围内受全行业保护,其它市场主体不能以任何形式使用其名称。

    “说起品牌保护,大家的第一感觉是注册商标,其实企业的名称也是品牌的一部分,是企业的知识产权。”郑涛认为,企业应该像保护自己的注册商标一样爱护和保护企业字号。

    从已获得的36个苏州市知名字号来看,大型工业企业保护意识强,亨通、恒力等大型企业的字号是前两批就申报的,第三批公布的11个企业中,盛虹等大型企业名列其中。但是,本来应该最注重字号保护的三产服务业企业却占比较少,仅有两个字号名列其中。

    企业字号面广量大,吴江全市已拥有各类市场主体5.74万余户,拥有字号名称5万多条,拥有注册商标5000多件。“相对于5万多条字号来说,36个知名字号比例还是偏低的,吴江字号保护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郑涛说。

    事实上,虽然注册商标受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保护,但由于商标数量远远小于企业数,加上很多企业字号与商标注册名称不统一,很多不良厂商打起了“擦边球”,即以和这些知名企业类似或者相似的名称对外经营,由于之前企业的字号不等于注册商标,有关部门就很难介入处理,这会让企业很受伤。“所以企业不要忘了申请知名字号保护。”郑涛说。

    2006年,苏州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启动和实施企业名称字号专用权和知名字号认定的保护工程,并制定了《苏州市企业知名字号认定管理办法》,该《办法》以企业知名字号为保护对象。

    《办法》严格规定了知名企业字号的认定条件和程序,申请“知名字号”的企业,企业字号连续使用5年以上,具有独创性;为相关公众所熟知,具有较高的市场认知度和信誉度;连续3年经营业绩良好;有科学完善的企业管理体系,连续5年无质量事故;依法经营,无相关知识产权纠纷,连续5年无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企业知名字号有效期为3年,3年有效期到后,将重新认定评选。

    而对吴江的企业来说,存在着企业字号与注册商标不统一的问题。企业字号是企业的形象和识别,而注册商标主要用在企业产品上,所以企业字号保护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有关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名称的使用频率高,是区别不同市场主体的标志,所以处于企业名称核心地位的字号就显得尤为重要,因为它是企业拓宽市场、提高竞争力的重要竞争手段,也是消费者识别其产品来源的重要标志。企业名称作为一种知识产权,凝聚着企业经营者的智慧和市场定位,随着企业的日益壮大,其字号的含金量就日益显现。

    吴江工商局局长程建一表示,工商部门将加强企业名称监管,构造长效保护体系。“加强企业名称监管,其本质是保护企业的名称权,而名称权的核心是字号权,工商部门将采取多项措施进行监管。”程建一说,工商部门将引导和鼓励企业实现自身注册商标与字号的统一,实现商标与字号的全面对接。他认为,实施企业知名字号认定保护工程,是实现企业品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最终目的是打造企业品牌战略的一体两翼,一体即是企业,两翼即商标和字号。

    据了解,苏州知名字号的保护正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联动保护,以扩大知名字号保护地域范围。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