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浙江余姚掀起商标注册热潮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08-3-12 商标网

近年来,浙江余姚市围绕品牌战略的实施,按照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产业、品牌经济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商标品牌创建和培育。去年又将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作为推动自主创新的重要载体,不断提升制造业商标品牌档次,做优做强特色农产品商标品牌,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商标品牌,为推动余姚从“品牌大市”向 “品牌强市”转变、从 “余姚制造”向“余姚创造”转变构筑了良好的平台和基础。


 
掀起商标注册热潮



自2004年开始,余姚市连续两年召开全市性的创牌工作会议,工商部门抓住这一时机,通过组织活动、讲座,与主流媒体合作办专题访谈节目、推出商标品牌专版,激发全市企业的商标注册热情,仅2006年至2007年,余姚市新申请注册的商标数就达1773件。



2004年底,余姚市仅有注册商标4015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件,浙江省著名商标18件,宁波市知名商标32件。在《余姚市2005~2007年商标品牌工程实施规划》实施的三年后,余姚全市注册商标达6162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18件,占全国总量的1%以上,浙江省著名商标32件,宁波市知名商标86件,余姚市知名商标45件,已注册和正在申请的境外商标达到300余件。



目前,“余姚瀑布仙茗”和“余姚榨菜”成为宁波仅有的两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特别是去年9月工商部门启动“百名工商干部,服务千家企业,注册千件商标”活动以来,余姚掀起了新一轮商标注册热潮,短短一个月内就有近300家企业递交了商标注册申请。


引导龙头企业创牌



余姚品牌培育条件得天独厚,工农业发达且各具特色,不少特色企业在工商部门的合理引导下成功创建品牌,并迅速发展成为工农业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



据了解,经过有效培育,余姚现已形成榨菜、家电、灯具、水暖等十余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块状特色经济。通过扶优扶强,引导块状经济中的行业龙头企业创牌,余姚涌现出了“云环”、“帅康”、“国泰”、“长城”、“燎原”等驰名商标,带动了整个块状经济发展;通过强强联合的办法,余姚陆埠镇5家水暖洁具企业联合组建浙江湾湾集团,同时集中力量主打“湾湾”商标,以统一的商标开拓市场,为水暖洁具产业的发展打开了新思路。


 


联手打假维权



随着余姚市企业商标知名度的逐步提高,本土品牌被外地企业假冒的现象也日益增多。为此,工商部门在持续开展保护知识产权(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专项行动的同时,积极探索政企联手、跨地联合的打假模式。



从1998年开始,与帅康、富达、云环等16家知名企业联手成立了“工商企业联手打假协作网”,先后会同30余家协作网成员及其他知名企业外出打假维权103次,足迹遍布全国25个省市,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70万元,有效遏制了国内曾一度猖獗的假冒帅康、长城、铜钱桥等品牌的违法行为。自2004年以来,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336件,罚没金额1186万元。


 


品牌结构有待完善



从总体来看,余姚企业品牌在国内已有一定的影响力,但在国外的影响力还较弱,同发达国家品牌经济市场占有率70%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目前,余姚市32个省著名商标中,加工制造业占66%,农业占34%,而第三产业为零,块状经济虽发展突出,但主要集中在一、二产业。余姚农业十大特色优势产业中,榨菜、茶叶、畜禽养殖等七大产业的产业化、品牌化程度较高,而杨梅、竹笋、红枫(花卉)3大产业品牌化程度相对较弱。



余姚市商标品牌绝对数量特别是著名、驰名商标数量成绩不俗,但个别企业将其束之高阁,贴牌加工、低成本扩张的经营模式仍然存在,自主商标品牌出口有待提高。同时,企业之间产品竞争激烈,出口市场仍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假冒侵权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这都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出口企业的自主创牌积极性。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