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工商部门:企业要积极申请商标国际注册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07-1-16 东南商报

          中国宁波网讯 “培罗成”、“博洋”商标在香港被抢注、“大红鹰”商标被台湾一家公司抢先申注、“敦煌线”商标被印尼一家公司抢注……记者昨日从市工商局获悉,我市商标在境外遭抢注事件屡屡发生,涉及服装、家电、文化等多个领域,其中绝大多数为知名商标。知名商标被恶意抢注
   
      记者日前获悉,在香港遭抢注的“培罗成”、“博洋”两个商标的公告期即将开始,被抢注的两家企业已委托宁波天一商标事务所进行实时监测,并准备提出异议。天一商标事务所法律部部长陆婷称,被申请注册的商标图样、注册类别、服务内容等都与这两家企业在国内使用的品牌相同,属典型的恶意抢注,一旦抢注行为得逞,将对相关企业开拓香港市场造成重大障碍。
   
      其实,我市知名商标被境外抢注数年前就有先例。宁波的“大红鹰”商标几年前向台湾申请注册,结果被驳回,理由是一家台湾公司抢先申请了“大红鹰”商标。
   
      “已经被抢注而我们还不知道的宁波商标不在少数,被境外抢注近似商标的则更多。”陆婷称,一个商标在境外被抢注成功,企业将面临困境:要么花巨额资金向抢注人购买商标使用权;要么放弃在该地区的商品销售。
   
      商标海外注册不积极
   
      市工商局相关人士分析,目前,国际上有一批商标注册公司蓄意抢注我国商标,特别是知名商标,还有一些自然人也伺机恶意抢注我国一些商标。国际炒家恶意抢注的目的,主要是进行商标倒卖,或是以侵权之名收取佣金,这严重侵害了我市企业的正当权益。
   
      据介绍,我市大多数企业目前尚未形成一套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基本没有建立商标市场监测预警系统,对运用商标境外注册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也不够重视,海外注册商标的积极性不高,总量偏低。截至2006年12月底,宁波市企业在国内申请注册了3万多个商标,而在境外、涉外注册商标仅2325个。
   
      商标国际注册要赶紧
   
      据了解,世界各国的商标注册制度主要有三种:先使用制、先注册制、先使用与先注册并用制,我市企业要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防范措施。在实行先使用制的国家,企业应妥善保存最早在该国使用商标的原始凭证,以防发生商标权属纠纷。在实行先注册制的国家,应尽早取得在该国的商标专用权。在实行并用制的国家,企业也不应忽视商标注册。
   
      市工商局相关人士提醒,根据《马德里协定》规定,某一商标只要在原属国已获注册,然后申请领土延伸至协定的成员国,该商标便可成为国际注册商标,在马德里协定各成员国普遍生效。我国于1987年加入《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我市企业应积极申请商标的国际注册,获得在马德里协定成员国的普遍保护,从而降低被境外抢注的可能性。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