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深井霸王花"成功申请地理证明商标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11-9-6 商标网

一提到“深井”二字,一般人首先想到的都是美味可口的“深井烧鹅”;而一提起长洲岛,人们总会想到历史悠久的黄埔军校,殊不知赫赫有名的“深井霸王花”就一直静静地深藏在黄埔长洲岛的“市井”之中。


  日前,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批准,黄埔区长洲岛“深井霸王花”成功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实现了广州市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零的突破”。合作社农户和商标联姻效果非常明显,自申请商标以来,“深井霸王花”的价格一路攀升,目前已经卖到60~70元一斤,且市面经常断货、供不应求。记者日前来到长洲岛深井古村,实地探访“深井霸王花”的“前世今生”。


  “七晒七收” 工艺传统


  霸王花是深井古村的象征,在当地已经有100多年的种植历史。正在田间采摘的村民凌伯告诉记者,霸王花晒干后作煲汤配料,具有清热、润肺、止咳的功能,同时对治疗脑动脉硬化,心血管疾病有明显疗效。


  深井人制作霸王花的方法比较独特,采用日光干晒,由于霸王花当造的时节是农历5月到9月,晒霸王花就得在雨晴的间隙收了又晒,晒了又收,晚上还要铺在青砖上风干,稍有闪失霸王花便容易变坏,坏了便得丢掉,所以成品率并不高。“经过‘七晒七收’,五六斤湿花才能制成1斤干花。”


  未开花即被预订一空


  长洲工商所基层工作人员多次走访农户,一方面宣传商标知识,介绍注册流程,另一方面与深井经济联社沟通,引导农户逐步扩大种植面积,并指导其设计出极富地方特色的商标图案,成功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以前都是自己种、自己吃、自己卖,根本没想到去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能给我们带来些什么好处。”一位农户表示。


  目前,深井联社13个合作社的农户共同使用“深井霸王花”商标,合作社农户和商标联姻效果非常明显。自申请商标以来,“深井霸王花”的价格一路攀升,目前已经卖到60~70元一斤,售价是市面上普通霸王花的3倍,尽管种植面积已扩大到80多亩,但市面经常断货、供不应求,往往还未开花即被预订一空。


  记者手记


  真正做到商标富农


  记者发现,负责种植、经营霸王花的都是些中老年人,村里的年轻人几乎都外出打工了。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深井霸王花直到成为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才成为香饽饽。这种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方式不仅保护了当地的传统产业,又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


  希望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向农民进一步普及商业、法律知识,帮助他们维护好自己来之不易的“金字招牌”,真正做到商标扶农、商标富农、商标护农;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和经营管理人才“归田园居”,扎根基层,踏踏实实地干一番大事业。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