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美晨”商标专用权之争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11-8-18 商标网

最近,美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企业,下称“美晨集团”)将山东美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晨科技”)一纸诉状告上法庭,正是认为美晨科技擅自使用美晨集团企业名称字号,并且侵犯了“美晨”商标专用权。山东潍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9月13日开庭审理此案,这距美晨科技上市还不到两个月。原告美晨集团诉讼代理人、著名职业打假人刘殿林称,此举是为了保护知名企业的名称字号,以免消费者和投资者受到误导。


       美晨集团在诉状中要求判令美晨科技停止使用自己企业名称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停止对“美晨”商标的侵权行为,变更企业名称,企业名称中不得含有“美晨”字样,并承担诉讼相关费用。


      美晨集团前身是广州牙膏厂,于1993年8月更名为广州美晨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7月,经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正式更名为美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跨区域和跨行业的企业集团。2004年10月,美晨集团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批准,将“美晨”这两个字作为商标在汽车配件等42个类别进行了全系列保护性注册。


        美晨集团诉讼代理人称,从1896年美晨集团的前身广生行诞生到现在已经115年了,经过百余年发展,美晨集团生产的“美晨”“黑妹”“银谷”“七日香”均成知名品牌,其中“黑妹”位列“中国驰名商标”,“黑妹”和“银谷”均曾位列“中国名牌产品”,美晨二字也拥有了相当高的知名度。


       该代理人表示,经调查,美晨科技前身为2004年11月注册成立的山东美晨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于2009年4月更名为山东美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主要为非轮胎橡胶制品,目前主要为汽车主机厂提供零部件配套服务,并于今年6月2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因美晨科技的公司名称中所含“美晨”字样与美晨集团所含字样完全相同。美晨科技上市后,美晨集团接到不少股民的咨询,网上也大量出现网民对于两家企业真实关系的疑惑,其中不乏把美晨科技当成美晨集团子公司的现象。刘殿林说:“美晨集团状告美晨科技,正是出于保护知名企业名称、商标字号,澄清消费者、投资者误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副教授肖志远表示,在侵权判定过程中,法院主要依据两个条件。一是看权利取得的先后,法律保护在先取得的权利,即任何一项知识产权取得必须以不侵害他人在先权利为前提条件。就此案件来看,因美晨集团的企业注册在先,而美晨科技登记企业名称在后,故应首先考虑美晨集团的企业名称权的在先权利。二是判定是否产生混淆结果,该混淆表现为是否使消费者对商品或服务的来源产生误认。


       被告所在地山东潍坊市中院定于9月13日开庭审理此案,作为著名职业打假人,刘殿林极其敏感:“我是外地代理人,必须在12日也就是中秋节当日赶到潍坊,才不耽误开庭,如此一来势必不能与家人过中秋。不知道这个对于官司来说有无不良征兆?”


       刘殿林介绍,作为美晨集团原告代理人,他曾到山东潍坊下属的诸城市与美晨科技商讨企业名称侵权一事,美晨科技的答复是:他们早已研究过美晨集团,他们在企业名称冠上“山东”的区域字号,这在区域名称注册上是合法的。


       刘殿林称,这其中有一种再熟悉不过的投机心理——一些中小企业就是凭着投机心态,前赴后继地靠打擦边球、仿冒仿制、搭便车的办法起家。


       一个企业发展为知名品牌,要花费大量的心血。侵权企业则省去了前期大量人力、物力投入和被侵权企业的拼搏经历,通过在自己的名称、商品上使用与名牌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标、名称,误导消费者、投资者,浑水摸鱼,损害知名企业、商标的合法利益。


      近年来,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确有很多中小企业为获取知名度,往往不惜采取各式各样的侵权方式,尤其是把目光瞄准了知名品牌,采取各种方式“傍名牌”、“搭便车”,所傍名牌从商标到企业名称,从同行业发展到跨行业,既搭国内的,也搭国外的。从今年年初两个“奥普”互诉商标侵权,到西班牙米盖尔(香港)制造集团有限公司与米盖尔(天津)发展有限公司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均属此列。


        但事实上,很多傍名牌企业都被逼进了死胡同。今年4月,七匹狼因在销售的鞋上使用了相似的商标,易导致顾客购买时混淆,被闻名全球的服装和配饰品牌COACH(蔻驰)公司告上法院,最终法院判决七匹狼公司停止侵犯COACH公司涉案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7月22日,打了半年多的“五粮液”起诉“七粮液”商标侵权官司也落下帷幕,一审判决“五粮液”胜诉,“七粮液”被判停产。


        2006年2月新《公司法》出台后,北京市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品牌企业相关保护制度,即规定今后企业的名称如果遭遇“傍名牌”,将受到全行业保护,在本行业和其他行业一律不许仿冒使用,未注册的商标也受到保护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