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宁波北仑三家企业商标被抢注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11-7-15 商标网

      记者从北仑工商分局了解到,这几年,我区商标保护工作得到加强,但目前仍有部分企业商标意识不强,商标被抢注事件仍有发生,今年以来发生了三起这样的事情。


  “商标注册遵循‘申请在先’原则,而非‘使用在先’。”北仑工商分局商广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我区,许多企业至今未去注册使用多年或已经在消费者心目中树立良好形象的商标。由于企业商标功能意识薄弱,使商标保护工作得不到应有的重视,一旦被他人抢注,往往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据介绍,春晓有一家企业,多年来产品所使用的商标一直是企业的名称,没想到去年春节前后,竟然被告商标侵权。原来该家企业的产品虽然使用之前的商标多年,但并未去注册过。春节前,该商标被春晓当地的一村民给抢注了。由于商标与企业的名称相同,再培育新商标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对企业的产品推荐和之前的老客户影响都非常大。该企业向北仑工商分局求助。工商分局委托商标代理机构,通过法律手段,以主要产品商标“争议”的方式,最终帮助该企业拿回了自己的商标。


  “原来就是自己使用多年的商标,没想到最后竟然还要花钱去买回来。经历了抢注,让我们更加意识到保护好自己商标的重要性。”加贝超市企划部主管陈朝告诉记者,加贝的商标也曾在2005年被抢注过。


  “一旦发生商标被抢注之事,企业要注意不能错过提出异议的期限,否则商标一旦获得注册,撤销的难度将远远高于异议,费用也将大幅增加。”北仑工商分局商广科有关工作人员说,如果发现商标已被抢注或抢先申请,应该及时与工商部门、商标代理机构联系,以便采取对策和挽救措施。


  据了解,在我国,申请注册商标的程序大致是这样的:先由注册人提出申请,凡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有关规定的,由商标局初步审定,予以公告。对初步审定的商标,自公告之日起三个月内,任何人均可提出异议。无异议或经裁定异议不能成立的,核准注册,发给商标注册证,并予以公告;经裁定异议成立的,不予核准注册。也就是说,只要在公告之日起的三个月内提出异议,原商标持有企业仍有拿回商标所有权的可能。


  “一家企业开发出一款新产品并投放到市场,只有商标才能有力地证明这家企业是该产品的生产者。”天一商标事务有限公司陈经理告诉记者,企业商标被人抢注的事件屡有发生,与业主商标保护意识不强有很大关系。产品开发出来后,要及时注册商标,防患于未然。此外,注册商标时应尽量考虑防御型商标,最好结合产品特点进行不同方式的注册。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