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俏江南”遭李鬼争“俏”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05-8-23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滨)北京俏江南打算在香港铜锣湾开店,店还没开,却发现当地已经冒出了一家“俏江南”餐厅;南京俏江南明明开的是“富贵俏江南”,却在店面招牌上用小“富贵”二字突出“俏江南”3个字。从过去的三千里、西域食府、小肥羊打假,金鼎轩、谭家菜之争,到现在的俏江南争“俏”,餐饮市场的商标纠纷频频发生,专家分析认为,某些商家“傍名牌”的借“名”投机心理,是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重要原因。
   
  在全国开有17家连锁店的北京俏江南,随着生意越来越红火,“麻烦”也不断出现,而最主要的麻烦来自假冒者。据俏江南粗略统计,目前全国假冒俏江南旗号的餐饮企业已有10家之多,分布在鞍山、厦门、天津、石家庄、青岛、南京、萍乡等地,甚至香港也出现了假俏江南名号的餐厅。
   
  “我们现在的处境很尴尬”,北京俏江南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俏江南公司于2000年5月20日经北京市工商局核准登记成立,经营范围是饮食服务。2002年3月7日经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准注册了“俏江南southbeauty”服务商标。但是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却发现国内一些城市也纷纷扬扬出现了众多假借俏江南商号的餐馆、酒楼,“由于服务差、环境卫生低劣、所供菜品鱼龙混杂,很多消费后的顾客投诉,才让我们知道原来假俏江南不断涌现,且愈演愈烈,李鬼们已近水楼台先抢占了市场,这种不法行为大大侵害了俏江南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国内一些不法商家,利用《商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乘机钻法律空子投机取巧,结果给合法企业带来了巨大损失,国内相当数量的企业已不堪其扰,有的企业甚至被假冒企业击跨倒闭。2005年7月,俏江南进入南京打假,首战告捷。“面对李鬼不断出现,餐饮企业要加强自我保护,依法维权”,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表示,非法利用他人的商誉,是一种典型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属于法律禁止之列。目前,餐饮企业的短期经营行为,缺少商标保护和合法竞争的意识以及某些商家“傍名牌”借名投机的心理,是导致餐饮市场商标纠纷频频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面对这种情况,餐饮企业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商标字号的使用和管理,依法注册,依法维权。
   
  另据了解,打击侵犯商标权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一直是工商部门的执法重点之一,今年对于违法或采用不正当行为注册商标或企业名称的,特别是傍名牌行为,将严格审查,依法查处。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