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历史7年对垒全球知名公司,“健康财富”获商标注册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11-4-19 商标注册网

  上海一家传媒企业与全球知名的美国时代公司之间的商标战终于落幕。历时7年,上海人生财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生财富公司)近日拿到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颁发的“健康财富”商标注册证。


  知名公司异议“健康财富”


  《健康财富》是一份健康类专业的报纸,创办于2003年9月,在上海地区具有一定的知名度。2004年4月,人生财富公司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递交了“健康财富HEALTH FORTUNE及图”商标的申请。通常普通商标从申请到批准的年限为两年至三年,2007年10月,“健康财富”商标取得了初审公告。


  然而在初审公告期内,美国时代公司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寄交了《商标异议理由书》,对人生财富公司在中国获得注册的“健康财富”商标提出异议,认为上海“健康财富”商标侵权,理由是其先注册了“财富”(中英文)二字。另外,他们还认为“健康财富”是抄袭、模仿了“财富”的设计:“美国时代公司商标知名度较高,‘FORTUNE’是时代公司拥有的专业财经杂志的名称,在世界各地广泛发售,其中文版1996年11月在中国创刊,命名为《财富中国》,同时推出配合杂志的网站。”因此,时代公司援引《巴黎公约》中关于保护驰名商标的原则,要求该商标在中国得到更为完善的保护。


  此“财富”非彼“财富”


  2008年6月,人生财富公司向商标局递交了《商标异议答辩书》,认为,“健康财富”与“财富”在商标构成和外观上并无相似之处,“健康财富”中的“健康”两字在视觉上明显醒目于“财富”,字号也明显大于“财富”,其意就是告诉人们“健康比财富更重要”。“健康财富”商标在“健康”两字前还创意设计放了一个“康”的篆体,更加强化了“健康”的视觉效果和含意。因此,两件商标无论从整体构成、外观设计,还是读音上都存在明显差别,不会让消费者引起误认。


  美国时代公司称,“‘HEALTH’为形容词,含义为‘健康的’等,被异议商标的整体含义实际为‘健康的财富’”,时代公司还称,“根据中英文语法,‘HEALTH’和‘健康’起到的是修饰紧随其后文字内容的作用”。


  人生财富公司则反驳道,“健康财富”是一个有积极意义、时代特征、显著特点并极富社会价值及丰富内涵的商标。相反,美国时代公司所用的“财富”两字,在我国却是含义单一,同时也是使用频率非常高的词。目前全国使用“财富”字样的媒体数不胜数。如果时代公司阻止他人合法使用带有“FORTUNE”和“财富”的所有商标,这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是极不公平的。


  商标局裁定:不构成近似商标


  2010年11月3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作出裁定,认为人生财富公司“健康财富HEALTH FORTUNE及图”商标与美国时代公司在先注册的“财富”、“FORTUNE”商标在文字构成、呼叫等方面有一定区别,不构成近似商标,应不会造成消费者混淆和误认,美国时代公司称人生财富公司抄袭商标的证据不足。由此裁定:“健康财富HEALTH FORTUNE及图”商标予以核准注册。当事人如对本裁定不服,可在收到本裁定之日起15天内向商标评审委员会申请复审。但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美国时代公司未有提出复审申请。


  近日,上海人生财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拿到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颁发的“健康财富”商标注册证,“健康财富”7年艰辛的商标注册之路,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本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