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八百客商标侵权案复审败诉 网络商标侵权备受关注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10-6-4 商标网

  近日,国内知名的SaaS软件厂商XTools诉八百客的商标侵权案经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复审做出终审判决:驳回八百客的诉讼请求,维持原判。


  2009年11月11日,北京市海淀法院公开审理了XTools诉八百客的商标侵权案,并在11月16日做出判决:判定八百客侵权成立,赔偿XTools经济损失总计5万元。八百客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至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


  诉讼事件发生在2009年7月,当时XTools在央视2套投放电视广告,主题为“企业维生素,促进销售健康成长”,旨在希望广告让更多观众了解XTools所提供的企业服务。


  而据XTools发现,在同年7月23日开始,在百度搜索框内,查询“XTools”和“企业维生素”,出现的搜索结果第一条出现标题为:“八百客国内最专业的xtools”的链接,并且链接指向这个名为八百客公司的网站。故将其诉讼至法院,要求八百客公司向原告赔偿经济损失20万元。


  事件也受到了网民的广泛关注,搜索引擎营销是一种新的网络营销形式。它能够全面而有效的利用搜索引擎来进行网络营销和推广。但同时他也是一把双刃剑,也被竞争对手利用。互联网营销时代,商标侵权案件的原因包括有:1、企业的商标注册意识和管理水平较弱;2、侵权企业利益趋使,萌发“借光”意识和“搭便车”心理;3、网络的动态性和多变性导致收集证据难的问题;4、如何界定是否侵权责任?责任到底多大?;5、存在侵权容易,维权费用高昂等问题。


  八百客侵权XTools商标的案件之所以备受关注,其背后反映出来的实际问题的主因。在网络的触角慢慢延伸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而无处不在时,企业应当像保护商标一样,保护自己的网络标志。为避免搜索引擎营销因频繁涉嫌违法违规而遭扼杀,必须运用法律公平、公正地定位纷繁复杂的网络社会关系,为搜索引擎营销正常开展扫除障碍。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