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面对专利强权 中国选择说不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11-4-23 商标网

今年4月1日,爱立信在英国、德国、意大利三国同时发起对中兴通讯的专利侵权诉讼,10天后的4月11日,中兴通讯在中国区发起对爱立信的专利侵权诉讼,首次以专利维权的形式向洋品牌巨头展开反击,这也是中国通讯企业首次就4G核心专利技术对西方企业提起诉讼。


对于提起诉讼的原因,中兴通讯副总裁胡剑表示:“随着3G、4G时代的到来,中国企业在全球通信产业链上已经有了话语权。”据胡剑透露,4月10日中兴通讯在中国区提起对爱立信的专利诉讼内容主要涉及核心网、GSM(2G)及第四代移动通讯系统(4G)的多款产品。“我们有备而来,对打赢这场官司很有信心。”胡剑称。


“走出去”一路坎坷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自主创新上不断地进行技术拓展,尤其是通讯设备行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得最快,通过近30年的积累,中国的通讯企业已经在业界获得了足够的话语权。但正因为是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在参与国际竞争的时候,总是会遇到这样那样“莫须有”的一些理由被排斥在公平竞争之外,这使得“中国制造”的“走出去”变得越来越艰难。但不可否定的是,中国企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竞争能力,他们不惧怕竞争。在收到爱立信诉讼的10个工作日以内,中兴通讯一方面积极反诉,一方面也发起了对控方的主动诉讼。


2012年是4G标准批准的时候,2012年到2014年很多运营商要进行大规模建设,一定也是知识产权官司最多、最复杂的时候。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明德表示“当我们自己的专利武器库当中,有了足够的专利的数量,包括足够的质量好的专利的时候,那么我们去应战的时候就会从容得多。而且不仅仅是应战,在必要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利用我们手中的专利武器库,主动出击。”


有底气选择说不


“中兴通讯目前拥有3.3万项专利,研发人员超过3万人,2010年我们国际专利量申请高达1863项,位居全球所有企业第二位、通信行业第一位,我们每年将营业收入的10%投入研发,最近4年来累计投入接近200亿元人民币。”中兴通讯IPR知识产权总监王海波告诉记者“在西方通信企业受金融危机拖累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中兴通讯却在以专利和技术‘高度密集区’著称的欧美地区的收入同比增长了50%。”


据了解,中兴通讯目前在全球各地共设有15个研发中心,并且与全球顶级运营商共同建立了30多家联合创新中心。同时,中兴通讯与国内外数十家大学合作建立了研发基地,以“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科研。所以,这次中兴通讯能够第一时间内发起对爱立信的反诉,也是依托于中兴通讯多年的技术专利积累。据了解,去年中兴通讯为英国沃达丰定制的一款手机,年销售就突破100万部。另一方面,中兴通讯自主研发的GOTA“数字集群”系统,共申请了300多项专利,组成了从核心专利到外围实现专利的“专利组合”,并已经实现向海外同行专利授权。


有关专家表示,在通讯领域,各家厂商的专利权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状况非常普遍,所以“专利交换、一揽子”协议是最有效、最方便的解决途径。“但要达成专利交换的和平解决,前提是纠纷的双方要有对等的实力,现在的中兴通讯显然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实力,这也是民族企业目前国际通信市场真正站稳脚跟的表现。”战国策分析师杨群表示。


4G时代表现更给力


虽然和爱立信的专利纠纷仍然还处在纠缠之中,但是凭借自身专利技术的丰厚积累,中兴通讯对于赢得这次胜利充满了信心,根据权威第三方IDC的最新报告显示,2010年中兴手机销量已排名晋升全球前五、中国第一。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何士友介绍,中兴通讯去年终端出货量9000万部,今年中兴通讯的终端销售量将破亿。


不仅如此,据胡剑介绍,中兴通讯在国内3G市场的份额持续保持第一的位置,尤其是TD产品一枝独秀,目前中国移动3G网络使用的设备,很大比例由中兴通讯提供。而在即将到来的4G时代,中兴通讯的表现也同样给力。据介绍,截至2010年12月底,中兴通讯在全球的TD-LTE实验局及商用局合同达18个,与欧美多家跨国运营商展开合作,遍布欧洲、印度、独联体、亚太、东南亚等区域12个国家,占据全球21%的比例,而爱立信、诺西、阿朗只分别占据18%、18%和17%的份额。


“在基础专利上的差距,西方公司在2G时代占了80%-90%,3G减少为60%-70%,4G大家已经开始平分秋色。”王海波说。


目前,中兴通讯在技术创新方面已跻身全球一流企业。预计到2012年,中兴通讯在LTE领域的专利占比将从目前的7%提升到10%以上,在4G时代实现技术赶超。可以说,本次中兴通讯对爱立信发起的诉讼,预示着东西方新旧势力的PK再次升级。(转自 中国网)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