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知识产权保护东莞企业需重视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08-11-13 商标网

商标是一个企业的标注,一个好的商标就是一个品牌。在东莞升级转型之际,东莞力图塑造品牌企业,来应对内销战略和中长期经济发展需要。鼓励科技创新,成为品牌塑造的主流话语,然而保护科技成果的知识产权问题仍有不少麻烦。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品牌塑造要解决更多困惑。


典型个案



裁纸刀技艺遭浙江偷师



在东莞沙田的邦泽电子有限公司里,总经理徐宁操弄起了一台方方正正的机器,这是一台主要投向美国市场的裁纸文具。圣诞卡片的边线或者照片的边线一般都是专业人员切割,孩子们玩起这种东西容易被裁纸刀割伤。而徐宁操弄的机器所有的奥秘就在一个裁纸刀上,它被一层塑料包裹,不会伤孩子的手,美国孩子DIY自己的圣诞卡片成为可能。但是这款新产品已经失去日本的大客户,因为他的产品被人复制了。在今年广交会上,徐宁看到浙江一家厂商使用了类似的东西,而且价格很低,日本客户的订单被抢走了。



赢了官司输了钱



“损失还没有统计,但进军日本已经变得困难起来。”徐宁很懊恼。他们发明的裁纸刀技术早于2005年申请了全球性专利。2007年,这项产品就被浙江抢注了,只是他刚好发现。徐宁已经聘请律师决心状告涉嫌侵权的浙江企业。



但这类官司时间拖得长,期间对手的产品一直在销售,等过了两年,自己的产品可能就不再具备创新优势了。尤其是徐宁觉得这个裁纸刀主要靠的是创意,偷学并不难。“打赢官司通常也等于输,因为对手已经赚回了大把钱,但法院判定赔偿却不高。”徐宁说。



这不仅是东莞的困境,整个中国都类似。香港驻粤办事处主任梁百忍先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称,香港有很多企业不敢进东莞,是因为害怕内地超强的克隆技术,刚发明的东西转眼就有复制品上市,企业权益不能得到保护,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已经影响到了东莞高科技企业的招商活动。



打官司难找律师



尽管徐宁抱怨打知识产权的官司异常艰难,但他并不像一些企业一样不去申请专利。他和他的公司已经申请了50多项技术专利,专利证书在工厂大厅里贴满了一整面墙壁。“有专利比没有专利要好很多。因为你的官司胜利的几率比别的企业要高一两倍。”徐宁说,“有意识地保护知识产权也会减少你被侵权的几率。”



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华说,以前他在另一家公司服务,公司的一个操守就是别人如果申请了专利,坚决不复制,不侵权,哪怕自己类似的产品操作到了一半,也得放弃。但眼下徐宁的企业和不少东莞企业还要面对被复制和侵权的危险。糟糕的是,徐宁等东莞高新企业主的制造产品都非常专业,徐宁的产品主要是电子文具或数码办公产品。授权的律师必须对产品有所了解,才能打得了官司。徐宁公司的30%的股份被德国一家公司收购。所以海外的知识产权保护,他尽量委托给德国人,然而他仍然无法避免专利技术产品被人侵权。



“现在能打知识产权诉讼官司的律师非常少。”东莞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张建超律师说,“人才很稀缺。东莞也就几十个人。一般律师都没法接这样的官司,太复杂。”



借用香港大脑



梁百忍将这种人才的稀缺同粤港融合联系在一起。他认为香港的律师应介入,从而为更多东莞企业提供更多国际国内事务的服务。在香港,有一套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系统,非常严格,政府打击知识产权侵权的力度很大,因而许多欧美科研机构都放在香港。



东莞知识产权局法制科负责人称,东莞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加大了服务力度,主要是对企业扩大宣传,并在专利申请、审核、转让等知识产权服务上提供咨询服务,甚至对一些诉讼当事人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不过知识产权是个系统,知识产权局主要负责专利技术服务,而工商局管理商标注册服务,知识产权的开发和保护实际上是多部门监管。



尴尬现状



品牌缺失制约内销愿景



更多拥有知识产权的高新科技企业推动品牌塑造,品牌塑造推动东莞经济转型升级是当前东莞经济的内在逻辑。然而全球金融危机等恶劣的经济环境对品牌塑造也构成了巨大压力。



9件中国驰名商标



东莞今年新增中国名牌产品6个、中国驰名商标3件,国家免检产品13个,广东(广东商标注册)省名牌产品33个。东莞市目前共有各类名牌名标357个(件)。国家名牌产品东莞18个,中国驰名商标9件,国家免检产品76个,出口免检商品2个,商务部重点培育的出口名牌1个,广东省名牌产品117个,广东省著名商标99件,无公害农产品20个,绿色食品11个,有机产品4个。



东莞顺捷商标事务所所长李丹称,目前东莞32个镇街政府都在鼓励镇街创造自己的品牌,尤其是鼓励拥有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但是受今年经济环境影响,创品牌也受到影响。其中黄江、清溪等镇今年还没有推出著名品牌。而东莞国家名牌只有18个,在广东排在深圳(深圳商标注册)、佛山、广州、中山之后位居第五。



创品牌的压力



东莞沙田镇政府希望扶持徐宁的企业成为镇内今年第二家品牌企业。沙田镇政府经贸办主任梁治平说,今年经济环境确实不好,影响了发展。沙田以前因为地理位置等原因,工业并不发达,不像厚街、大朗形成过工业集群,因而在创品牌时感觉压力很大。因为虎门港的建设,沙田已经将经济主打放在港口物流上,拥有了50多家物流企业。但是最近出口下滑,物流业受损严重。



沙田境内,圣雅洁具公司因一款新型淋浴器而荣获了广东省名牌。这是今年沙田创出的第一个知名品牌。以往沙田还出过华润水泥厂、顺发饲料等名牌企业。



沙田很着急。“我们现在很想培育好企业,我们下去调研发现凡是加工类企业今年都非常困难,靠加工订单和加工费生存的企业要发展成名牌太困难了。”梁治平说,“所以我们也侧重鼓励科技型企业。”



徐宁的邦泽电子公司是沙田重点扶持,并期望形成品牌的企业。11月18日在东莞开幕的第二届“中国专利周”将吸引更多的东莞高新企业展出自己的专利,沙田的徐宁也准备参加。他认为这也是显示企业自主创造水平的机会。专利技术的拥有也为企业强大并做成品牌提供可能。



内销的品牌价值



扩大内销成为中小高新企业成长的一个选择。然而内销,需要建立一个品牌,那意味着投入更多的广告或者建立庞大的直销网络,对于在科研开发上已经花了大把钞票的中小科技型企业来说,这是很难承受的一笔费用。



没有自主品牌,又难以开拓内地市场,怎么办?不少东莞企业选择新方式。比如徐宁最近兼并了南京(南京商标注册)一家办公用品企业。南京的这家企业主打内地市场,在内地经营了多年品牌,商标知名度在江浙一带有些名气。而徐宁兼并了这家企业,不会使用自己的商标而是继续沿用南京企业的商标,并利用南京那家企业的内销销售网络销售自己的产品。



“我们可以通过兼并节省很多推广本土商标的成本。”徐宁说。这已被认为是个行之有效的方式。相对资金不充裕的中小企业,东莞的大型企业更可能选择自己建立全国式的销售网络,使用自己的品牌。那么大型企业是否就不会有品牌塑造的困惑呢?



创新贡献率不足



一台二三十厘米高的红色机器人在办公桌上打起了长拳,嘴里喊着“李小龙”的口号。机器人的身上印着“China”。龙昌国际的董事长助理兰杰渊操控着无绳遥控器,他让机器人跳了一段舞蹈。这台智能教育机器人有248个控制环节,孩子可以在遥控器上编程,机器人就可以按照编程表演。这样的产品上市目前仍无法被其他企业复制。而它的售价是299美元,已经迅速占领美国市场。



“日本人的机器人技术先进,但他们的产品不能量产,做出来只能放博物馆,中国的能。”中国玩具协会副会长梁钟铭说。这些机器人是东莞龙昌集团的产品,它们有的已具备了自主的知识产权,并在全球领域享受保护。



东莞玩具行业的创新能力将改变目前的产业格局。比如未来一个高端产业链将进驻松山湖,这包括建立东莞动漫产业协会,拉动东莞动漫产业链条的建立,智能机器人形成的安保、教育和家用体系,环保充电汽车项目开发等等。



玩具业升级后的前景广阔得令人吃惊。不过现实是,拥有知识产权的产品对龙昌国际的贡献率也只有50%,也就是说这家企业还有一半的增长要靠代工贴牌来完成,而这种程度已经是东莞玩具领域最高的了。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