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淮南豆腐”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13-8-28 商标网

“淮南豆腐”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据淮南报业新闻网报道,近日,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传来消息,由八公山区豆制品行业协会申报的“淮南豆腐”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这是淮南市首个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标志着该商标在国际上亦受认可和保护,对于更好地保护淮南市豆制品产品资源和淮南豆腐声誉,推动豆制品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为“五彩”淮南其中的一彩,白色豆腐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淮南王刘安和八位著名门客,在炼丹中以黄豆为汁培育丹苗炼成豆腐,豆腐技法流入民间,逐步成为世界性的食品。“淮南豆腐”特色在于:口感细腻绵滑,营养倍加丰富;质地细若凝脂,清新洁白如玉;托于手中晃动而不散塌,掷于汤中久煮而不沉碎。淮南市优越的地理环境生成的优质大豆和矿物质丰富的八公山山脉水,为“淮南豆腐”独特的品质形成提供了必要的物质条件。

      淮南市以“豆腐为媒、依节造势、广结朋友、促进发展”为宗旨的“中国豆腐文化节”已成功举办了十九届,相继策划了几十项经贸、文化、旅游活动,弘扬了“淮南豆腐”美名,带动了旅游经济,扩大了招商引资。市政府把豆制品产业作为一个重要的淮南特色经济产业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列入“淮南市农业产业化‘712’提升行动计划”,制定了一系列促进豆腐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企业走“生产规模化、质量标准化、市场外向化、品牌统一化、产销一体化”的路子,推进豆制品产业做大做强。“淮南豆腐”产业已从原来的几十家民间作坊,发展成为4家年产值5000万元左右,4家年产值千万元,4家年产值500万元,5个省级著名商标,个体加工专业户1000余家,创年产值近5亿元,直接从业人员约5000人的支柱产业。

      八公山区高度重视商标战略,出台了《大力实施商标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对辖区已认定的著名、知名商标企业在技术改造和引进、科研立项、项目审批、财政贴息、国家政策性资金等方面给予倾斜;对新认定的驰名、著名、知名商标一次性给予500元到10万元的补贴和奖励;并支持鼓励企业利用商标专用权投资入股、质押融资、转让、许可等方式开展经营活动。八区工商分局积极开展商标帮扶工程,从制定商标发展计划,商标知识的普及宣传,到商标的起名、设计、查询、申报及商标的管理使用,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对已注册的商标,积极开展品牌创建和保护工作,营造了培育商标发展的社会环境、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为了保护“淮南豆腐”这一历史文化资源,提高市场竞争力,八公山区自2012年开始启动了地理标志商标申请,依照《商标法》规定申报程序,搜集了历史文献和人文因素等资料,在市、区两级政府和市、区两级工商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历经近两年时间终获批准。八公山区豆制品行业协会作为“淮南豆腐”地理标志的申请人,有权对“淮南豆腐”的产品质量标准和经营活动进行有效规范,对于维护“淮南豆腐”品质特色和产品声誉,提高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和附加值,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和现实意义。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