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对乔丹商标之争的思考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12-3-1 商标网
  世界上以"乔丹"为名字的人为数不少,但风靡全球的只有一个名字:迈克尔·乔丹。他就是伟大的NBA球星迈克尔·乔丹,在多数的人眼中, 迈克尔·乔丹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他的波澜壮阔而赋有传奇色彩的篮球生涯,以及他对于这项运动的巨大影响力不可避免的让人们把他推上了神坛。
 
  乔丹是历史上最值钱的体育偶像之一,他是Nike,Gatorade,McDonald''s 和MCI的主要代言人。中国有个体育品牌商标也叫乔丹,这是中国版的“乔丹”。在我们中国人眼里,“乔丹”是一个多么伟大的名字,现在却出现在我们中国,这“中国乔丹”的出现,很多人都以为是迈克尔·乔丹的代言,所以都特别追捧它。但是中国乔丹并不是耐克旗下的迈克尔·乔丹,很多中国乔丹的用户恐怕也是直到最近方才知道,原来此乔丹非彼乔丹。虽然中国乔丹不能说是名字的巧合,甚至中国乔丹还有抢注,顺风车,乃至打法律擦边球的嫌疑!可是中国乔丹体育的商标注册时间已经长达十二年,期间迈克尔乔丹本人一直未提起诉讼,直到最近才燃起了乔丹对中国乔丹体育品牌诉讼的战火。
 
  中国乔丹以“乔丹”一名为注册商标,其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商业利益,或许这在很多乔丹粉丝眼里是商业道德问题。但根据我国商标法,严格来讲这并不是侵权,因为商标权在国际上是有地域性的,你当初没有在中国注册商标怪不得别人。一方面这些年来其它国家抢注我国知名品牌的例子比比皆是,令一方面如果说现役NBA快船对球员也叫乔丹,那么快船对的乔丹也来告中国乔丹侵权了吗?
 
  这场注册商标侵权斗争,个人看做为一场商业斗争。作为一种商业竞争手段,商标抢注十分普遍,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加入WTO以来,很多国家都抢注了中国的知名品牌,其中一些商标抢注甚至直接把中国产品赶出了当地市场,比如“同仁堂”商标先后被日本、美国、韩国、荷兰、挪威、瑞典等多个国家的企业抢注,“狗不理”包子,也早在24年前就被日本抢注。“龙井茶”、“碧螺春”、“大红袍”、“信阳毛尖”等多个茶叶名称在韩国被同一茶商注册为商标。可是这场“乔丹”商标纠纷,到底是迈克尔·乔丹能够胜利还是中国乔丹体育能够胜利呢?我觉得迈克尔·乔丹的胜算会少一些。虽然我个人也觉着,中国乔丹借助别人的威望注册商标实现自己的商业利益不是那么光彩,虽然我也觉着这多多少少有点不道德。
 
  球员乔丹称中国乔丹体育涉嫌侵犯其姓名权。并且声明,打这场官司并不因为钱,只是因为个人的原则问题!
 
  乔丹起诉乔丹体育的真正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看到的却是,更多的中国著名商标也同样被世界各地抢注过。俗话说,商场如战场。在犹如战场一样的商场,各种谋利手段层出不穷,其中包括前面我们看到的例子,中国许多著名商标被各国抢注。http://www.regtm.com/ 商标注册代理网
  这场战争还在继续中,不管谁胜谁负,但我希望迈克尔·乔丹能够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我更希望以后我们中国能够创造出自己的品牌,去注册自己所创造的商标,用自己注册的商标响遍全世界!让世界都为我们中国自豪!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