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从IPAD商标之争看国产品牌的发展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12-3-1 商标网
  苹果,一个富可敌国的全球最大上市公司,突然之间被一个名不见经传甚至濒临破产的国内企业深圳唯冠给狠狠咬了一口。一石激起千层浪,顷刻之间,各类“法律帝”、“道德帝”纷纷涌现,有批苹果因为漠视内地市场而导致阴沟翻船的,也有猛批深圳唯冠唯利是图的,而更多学者商家则是纷纷奔走疾呼:商标注册、知识产权保护对品牌的重要性。
抢注商标似乎已经成为近年来国内产品营销最为流行的手段,而这似乎也是广大国内商家们继山寨大潮之后,研究出的一种新的抑制洋货品牌的利器。作为一个国人,当看到国内众多商家们纷纷致力于“山寨”和抢注商标时,不得不为国货的前景深深担忧:国内的产品难道只有靠山寨和抢注名牌商标才是出路吗?
  古人云:师夷长技以制夷,被咬了一口的苹果商标绝不是苹果成功的法宝,所以,无论多么逼真的仿制、无论多么巧妙的抢注商标,都不是挽救国产品牌的稻草,只有学习苹果公司的成功之道,才能树立起真正的国产品牌。
  一、自主创新是国产品牌的“突围”之路
  一个企业,一个品牌,一个“后进者”或“跨界者”,要挑战市场领导者或已经“瓜分”的市场,通常有两大有效策略:一是改变、创新“商业模式”;二是进行技术创新,打乱固有市场、固有产品、固有盈利模式。如苹果iPhone4打乱手机固有印象与运用,主动掌握市场话语权。苹果iPhone4“前端 产品”的创新、创造包括两个部分:一是技术、研发的创新、创造,二是“工业设计”的创新、创造。而这两创新、 创造中,前一个只有非常少的中国企业在践行;后一个则是少的可怜的企业在做,许多企业根本没有“工业设计”的思想与意 识。国内企业无法“克隆”苹果颠覆性创造、创新,只有采用借力、联合创新,才是国内企业的出路。
  二、产品质量是树立品牌的保证
从山寨的假洋货,到抢注洋货、洋人的商标,充分暴露出国产品牌在国人心中的低位,那么,是什么导致国产品牌在国人心中如此低下的形象呢?众所周知的三鹿奶粉事件已经给出了充足的答案的。近年来,不少行业都爆出产品质量问题,从黑心的小作坊,到大型国有企业,各种规模的企业存在产品质量问题的比比皆是。至今,日积月累的质量问题,一成不变的 处理方式,令消费者寒心。如此循环往复,消费者就失去了购买国产货的信心。于是,不少商人就开始寻思着披上一件“洋外衣”,以赢得信任度。http://www.regtm.com/商标代理。
  要改变“假洋货”横行的局面,除了要加大监管,坚决打击等外在措施外,最为重要的是重拾国产品牌的信任度,真正重视产品质量,从而赢得尊重。
  三、吸取苹果教训,加强商标保护权。
  这次IPAD商标之争给广大企业最直接的教训的就是知识产权不可忽视,那么,商标注册领域的“险滩暗礁”究竟如何才能巧妙规避?行业权威专家给出了有效措施,企业家们不妨牢记三个关键词:前瞻性、扩展性和防御性,企业注册商标时,眼光应该放得更长远一些,要着眼于公司未来5年甚至10年的长远发展,从而拟定相应的品牌战略。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