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商标战略是竞争之要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09-11-8 商标网

 商标是推动经济发展和企业成长的无形力量。在经济发展进入由数量型经济向质量型经济转变的新时期,商标不仅日益成为企业将技术创新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的主要载体,还日渐成为指导消费者消费的主要标志和依附于物质商品之上的一种精神文化产品。


  近年来,我市积极实施商标战略,大力引导企业创著名商标、驰名商标,现全市已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9件,占全省的55%,其中商品商标26件,服务商标3件,拥有著名商标256件。总的来看,这些年里,我市商标发展呈现出了外部环境逐步优化、发展速度逐渐加快、企业实施商标战略的主动性不断加强的鲜明特点,但发展中的问题也还比较突出,不容忽视。一是商标发展不均衡;二是闲置商标较多;三是商标宣传投入不足;四是部分企业争创商标意识不强。


  目前,市场经济正在向纵深发展,市场竞争已经从价格竞争、质量竞争转变为品牌竞争。注册商标的拥有量成为了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在新的形势下,大力实施商标战略,积极培育和发展享有国际、国内较高知名度商标,对于增强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意义尤其重大。


  第一、要围绕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抓好企业争创驰名、著名商标工作。一是积极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商标发展意识,调动广大企业争创驰名、著名商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制订切实可行的商标战略远景规划,并确定好切实可达的阶段目标,一个阶段实现一个目标,一个目标树立一批品牌;三是挖掘特色优势资源,对列入发展规划的产业和企业,精心培育、重点扶持,坚持成熟一批、推荐一批、储备一批,形成金字塔型的商标梯队,确保创牌不断层。


  第二、要以出口企业为重点,抓好国际商标注册工作。抓好国际商标注册工作是外向型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高企业国际知名度、进而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有力武器。但我市相当一部分有出口产品的企业却忽视国际商标的注册。比如浏阳花炮享誉海内外,产品销往很多国家和地区,却没有属于自己的国际商标。今后,应加强调查研究和商标国际注册的宣传工作,鼓励和引导企业提高国际商标注册意识,帮助企业制订长久发展规划和商标发展战略,对企业在国际商标推荐、认定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促进其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提高。


  第三、要以服务“三农”为目标,抓好农产品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工作。近年来,我市农产品商标、地理标志的注册量虽略有上升,但总体上数量仍然偏少。工商部门应增强服务“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抓好商标法律宣传,普及商标知识,使商标工作从城市向农村,从工商业领域向农业领域延伸。要开展农产品资源调查,并结合当地实际,培育有地域特色的集体商标、证明商标,以此推动我市农业产业的升级,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提高农业经济效益。


  第四、要建立企业联系制度,指导企业使用商标,加强商标保护力度。在指导企业运用商标上,一是引导企业建立商标管理制度,努力做好品牌战略的制订与实施、商标设计与注册、商标的使用与管理、商标自我保护与法律保护、聘请商标法律顾问或商标代理人等工作;二是指导企业坚持质量标准,严格产品质量管理与监督,同时不断围绕知名度较高的商标,研制开发新产品,使产品在市场上永葆生机,从而为企业的商标信誉增添新的活力;三是引导企业对商标进行评估,并通过商标转让、许可使用、出资、质押等方式盘活商标资源,为企业发展增加动力,有效发挥商标的无形价值作用。


  此外,要大力加强商标保护工作,切实保障商标所有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作者单位:长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作者:潘虹)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