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用商标走向国际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13-9-27 商标网

      “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我们的地板出口国外时都不会贴上Made in China的标识,基本都是做贴牌加工,有的还返销国内。”在与南洋木业董事长庄中南的交流过程中,这句话印象最深刻。这也意味着,国人购买的所谓进口品牌地板,很可能就是南洋产品。

      虽然在国际市场中遇到窘境,但是,只要在国内的地板业中提到“南洋”二字,那可是鼎鼎有名的。

      创建于1985年的南洋木业拥有世界最先进的木地板、成套木门的生产设备,公司生产的实木地板、实木复合地板、实木地暖地板、体育地板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其中三层、多层实木复合地板及地暖地板产品远销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多次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一家仅仅拥有28年历史的中小企业取得这样的成绩,庄中南告诉我们:这一切都得益于企业“借品牌开市”的发展理念。

      1997年,南洋木业由一家村办企业转市成立公司,第二年就申请了“南洋”商标。这个申请速度是很多乡镇企业无可匹敌的。“那时候注册商标并没想太多,只是想让企业有一种存在感,就像我们的身份证一样。”庄中南表示。这期间,常州商标主管部门给予了极大的帮助。常州工商局的工作人员经常深入南洋的厂区,动员企业申报著名商标,启发他们“商标做大了,品牌做强了,企业就有了发展的利剑”。在工商部门直接帮助下,南洋木业2003年获得常州市知名商标认定,2006、2008年又分别获得江苏省著名商标认定。高知名度的注册商标给企业带来了令人惊喜的效益,在参与投标的过程中,著名商标使企业竞争力凸显,大大提高中标率。

      正是因为商标影响力不断扩大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直接的利益,南洋木业意识到必须申请认定“中国驰名商标”,最终,2012年4月终于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的“驰名商标”的认定。不仅在国内,南洋木业在国际市场上更加具有竞争力,找上门来谋求合作的国际企业越来越多,企业因此又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然而,本文开头谈到贴牌加工的窘境依然如鲠在喉。面对窘境,企业选择了以退为进,首先逐渐减少产品的出口份额,从原有的50%控制到不超过30%甚至更少;同时牢牢抓住现有的国际客户,为今后南洋品牌走出国门做准备;更重要的是,企业正为在国外设立分公司做调研,计划在国外注册商标,将“南洋”的商标国际化,使“南洋”品牌的木地板昂首挺胸进入国际市场,彻底摆脱“加工”身份。

Tags: 注册商标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