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海棠湾被抢注 国际旅游背景下的三亚商标意识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13-10-10 商标网
      4月26日是知识产权日。审视三亚的知识产权尤其是商标权的现状,不容乐观。商标遭遇先注、漠视商标的现象非常普遍。面临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大环境,重视商标、树立品牌意识更加刻不容缓。

  “海棠湾”被抢先注册成商标

  2009年5月,一则“海棠湾商标被抢先注册”的消息被媒体传开。据报道,“海棠湾”在2005年已经被一个香港人注册商标。这位名叫李隆丰的香港人一共申请注册了4件“海棠湾”商标,分别是第36类:保险,金融,货币事务,不动产事务;第39类:运输,商品包装和贮藏,旅行安排等(即旅游业);第41类:教育,提供培训,娱乐,文体活动;第43类:提供食物与饮料服务、临时住宿等(即宾馆酒店业);第35类,即:广告,实业经营,实业管理,办公事务类。这意味着,日后,海棠湾发展这4类行业均不得以“海棠湾”及其同音、音近字甚至形近字命名,否则便意味着侵犯知识产权,要交给商标持有者一定的费用获得许可方可使用。

  之后不久,天津、重庆、海口等地的一些人士也纷纷申请注册不同类别的“海棠湾”商标,内容包括吃、穿、住、行、玩、文化出版等20多个类别,几乎涉及了日后海棠湾开发、建设、经营的所有行业。

  “很麻烦,不好办”

  获悉“海棠湾”被注册商标的海棠湾管委会,立即召开专门会议,商讨解决之策。时间已经过去一年,结果如何?记者近日采访了有关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问题发生后,省、市有关领导都比较重视,但业已形成的事实,操作起来比较麻烦,目前仍在努力,希望近期有所进展。

  据了解,“海棠湾”被注册成商标,在三亚,并非空前绝后。此前“天涯海角”的商标之争也长达10年之久。2006年时,“鹿回头”及其标志图像“神鹿回头”被发现注册成上海一家企业生产的洗衣粉商标。另外,据李隆丰介绍,他手上还有一些商标涉及到三亚。

  商标意识淡薄

  言必信律师事务所的孙正君表示,事务所内很少接到有人来咨询商标权的事情,虽然包括商标权在内的知识产权在整个中国都比较受漠视,但海南尤其是三亚相对于国内其它一些城市而言,情况更不容乐观。

  把“海棠湾”注册成商标的香港人李隆丰说:“我在公司搞策划,创意一出来,我就会想到把它注册商标或者其它知识产权保护。我在海南省工作,我觉得海南在这方面意识很淡薄。”

Tags: 注册商标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