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商标注册对于企业品牌发展的作用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08-6-24 商标网

商标即商品或服务的标志,是受法律保护的品牌。从营销学的角度讲,商标是整体产品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就是说,一方面,商标是产品的一个重要特征,并且受到法律保护。这就要求企业在给产品起了名称以后就要申请注册,使产品的销售在标志上合法化;在产品品牌具有一定知名度和企业规模扩大以后,为了扩大市场份额、获得更大的效益,这时企业若是在其它国家或地区销售自己的产品,也应及时注册产品的商标,以避免商标遭到抢注从而失去销售市场的现象发生。另一方面,商标与产品是密不可分的。产品具有五个特征——质量、功能、款式、品牌和包装。前面谈到注册商标是受法律保护的,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具有价值和价值增值功能。尤其是驰名商标,其价值含金量是很高的。据美国《金融世界杂志》评定:“可口可乐”、“万宝路”等世界名牌价值分别为359.9亿美元、330.45亿美元,分别高于其年营业额的一倍以上,由此可见,商标作为一种无形资产所据有的价值,是产品的其它特征无法比拟的优点。因此,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不仅要对产品的特征进行系统管理和优化,更要重视商标的建立与管理。在这里,我们就先谈谈商标对于企业发展的作用。



1、商标是一种信息资源,具有传递信息的功能。



如前所述,商标是产品的标志,它的出现首先表明产品的来源,给消费者传递新产品的信息,起着创造消费、刺激和引导需求的作用。



其次,任何商标都代表着它所依附的特定产品的内在质量和标准,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了生产者或经营者对该产品所应承担的品质责任,从而保证消费者能在互相竞争的同类产品中凭借商标对产品进行选择和识别。



因此商标是一种信息资源,有创造价值的功能,通过对商标的广泛宣传而为消费者所熟知,开拓出市场,给企业带来收益。



2、商标是企业形象和信誉的集中表现。



企业通过商标的显著性和新颖性等具体特征向消费者展示其形象和信誉,加深消费者对其产品的印象,引起消费者的注意,刺激消费者购买的欲望,进而达到扩大产品销量的最终目的。同时,良好的品牌形象还可以增强消费者对商标产生忠诚性,促使消费者反复购买。如某些消费者喜欢购买“海飞丝”洗发水,就是消费者认可和信赖这种产品的结果,具有对“海飞丝”商标的忠诚性。



通过广告,消费者认识了解了某种产品,同时认识了这种产品所标志的企业;通过广告,企业也给消费者一种承诺,这种承诺的标志就是产品的商标。人们看到商标就能知道某种产品的品质、功能如何,企业的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是否令人满意以及某种产品给消费者带来的其它附加利益的情况。因此,商标的知名度越高,企业的形象和信誉越好。



3、商标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一项重要的知识产权(商标注册,商标查询,商标)。



商标凝聚着生产企业的智慧和劳动,是一项重要的知识产权;它是一种无形的财产,时时都在产生着利润。



由于商标具有续展的功能(商标的有效期为10年,期满可续展),具有价值增值的作用。因此,企业的经营者必须重视商标的这一特殊作用,尽量给产品起一个好名称,在质量可靠的前提下广泛宣传产品的商标,增加产品商标的知名度,从而促进产品的销售,巩固其市场地位。随着品牌知名度的提高,商标具有的价值及其增值功能是不可估量的。因此企业一定注意千万不要轻易放弃自己产品的品牌,否则,可能会给企业带来许多不必要的损失。



4、商标是企业进行市场竞争的锐利武器。



商标是企业的产品进入市场的敲门砖,竞争是市场经济固有的经济规律。企业要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提高和扩大市场占有率,必然要采取诸如价格、推销、商标、广告宣传、营销推广、公共关系等多种竞争形式。现代企业往往更多的是采取非价格竞争形式,通过对商标的广告宣传,建立品牌知名度,使产品顺利打入市场。如我国的“娃哈哈”、“长虹”以及美国的“可口可乐”等都是靠先打出品牌、建立品牌知名度而使产品畅销的。同时,依靠商标的知名度,企业又会不断开拓进取,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巩固已有的市场份额,并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在竞争中占有优势地位。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