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自然人注册商标有限制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07-3-6 温州商报
春节过后,市民去注册商标会发现不那么顺利了,以前只需一张身份证就可申请注册,现在还得同时提交营业执照。温州成大方圆商标事务所负责人透露,2月12日开始,他们代理的自然人商标注册申请开始陆续遭拒,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2月6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这一规定。
   
     根据国家工商总局出台的《自然人办理商标注册申请注意事项》规定,办理商标注册申请的个人,必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营业执照》载明的企业负责人;个人合伙企业的全体合伙人;农村承包经营的承包合同签约人;其他依法获准从事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有关行政主管机关颁发的登记文件中登载的经营者)。另外,要求自然人提出商标注册申请的商品和服务范围,应以其在营业执照或有关登记文件核准的经营范围为限,或者以其自营的农副产品为限。
   
     近年来商标注册申请量激增。2006年,国家商标局共受理商标注册申请70多万件,核准注册商标26万件,截至2006年底,全国注册商标累计已达276万件,其中自然人申请量约占全部申请量的25%。“在温州,自然人申请注册的商标数量占7成左右。”成大方圆负责人认为,这是温州商标代理机构近年来红火的主要原因。
   
     “商标局实施新的自然人申请注册商标注意事项,目的在于确保个人注册者是从事生产、制造、加工、拣选、经销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自然人,申请商标注册是出于生产经营需要。”温州市工商局商标广告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商标局出台这样的规定,目的肯定是想规范商标注册市场,抢注、炒卖商标现象会得到一定的遏制。
   
     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林千多表达了相同的意见。他认为,商标局出台这种规定,无非就是为了遏制单一目的的炒卖商标行为,短期内商标注册申请量会大幅下降,但根据商标法,是否有充足理由实施这条规定还有待商榷,可能会有纠纷出现,“如果我想先注册一个商标,再去开店,怎么办?”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