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声音也可注册商标, 开放电子申请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13-9-4 商标网
     利好一:声音可注册商标,选择更加多样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修改《商标法》的决定,新版《商标法》将自明年5月1日起施行。新版《商标法》将给企业的商标注册和保护带来哪些变化,有哪些利好?记者邀市工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商标法》修正案增加了可以注册的商标要素,规定声音可以作为商标注册。

  “今后,企业注册商标的选择将会更加多样。”市工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现实生活中以声音作为商标要素的情形越来越多,要求对其进行专有权保护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例如,恒源祥“羊羊羊”经典广告中的童声、新闻联播的片头曲等,都是让人们通过声音记住了这个品牌。

  利好二:允许“一标多类”,注册成本降低

  《商标法》修正案将以往“一标一类”的申请方式改为“一标多类”的申请方式,即规定申请人可以通过一份申请就多个类别的商品申请注册同一商标。

  “允许‘一标多类’,对于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来说,可以节省一笔不小的费用。”市工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现行《商标法》实行“一标一类”注册,一件商标在一个类别上申请注册的费用一般为1000元至2000元之间,如果要注册多类商标,花费就很大了。

  利好三:开放电子申请,商标注册更加便捷

  《商标法》修正案全面开放电子申请方式,允许申请人通过网上提交商标申请。而在以前,申请注册一件商标,往往要抱着一摞材料多次往返工商总局商标局,非常不方便。

  利好四:程序简化,商标注册时间缩短

  现行的商标异议程序过于复杂,审查期限过长,耗时有时长达一两年,往往导致申请人无法及时获得商标。商标法修正案则进一步简化异议程序,删除商标局对商标异议进行审查作出裁定的环节,规定商标局对异议进行审查后直接作出准予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这就大大简化了商标申请注册的程序,也进一步缩短了商标从申请到准予注册的时间。

  利好五:处罚力度加大,商标保护更加严格

  《商标法》修正案规定,对恶意侵犯商标专用权、情节严重的,可以在权利人损失、侵权人获益或注册商标使用许可费的1到3倍范围内确定赔偿额。在这三者都无法查清时,法院可酌情判定最高赔偿300万元,而老《商标法》该条款上限只有50万元。

  市工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商标法》修正案大幅提高了侵权违法成本,同时还减轻了权利人的举证负担,明确规定在权利人已经尽力举证,而与侵权行为相关的账簿、资料主要由侵权人掌握的情况下,可以责令侵权人提供相关账簿、资料,侵权人不提供或者提供虚假的,法院可以参考权利人的主张和证据判定侵权赔偿数额。这更有利于保护商标所有人合法的商标权利。

Tags: 商标注册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