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英国出台鼓励中资企业投资的政策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10-6-16 商标网

在刚刚过去的英国大选中,有一位华人候选议员受到全球华人的推崇,被称为“利物浦的中国先生”,他就是英国议会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的具有中国大陆背景的候选人、也是英国商会中国首席顾问——吴克刚。


在经济危机刚刚过去的2010年,中英两国积极探讨实现贸易发展目标的有效途径,加快中英贸易的发展。


日前,本报采访了英国商会首席中国顾问吴克刚先生,对中英贸易做了一个理性的梳理,并为将要赴英投资的中国企业家提供借鉴。


《中国联合商报》:当前的经济形势刚刚回暖。宏观上,世界各国纷纷出台各项措施刺激经济,制定未来经济经济发展计划,英国未来的是什么?


吴克刚:英国是个以服务业为主的国家,其服务业高度发达,特别是金融业。


在未来战略上英国注重全面发展,而且英国悠久的工业历史为经济全面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根基。目前,英国在金融业、服务业、高科技制造业、能源低耗能制造业方面全面发展;在电子、工业、生物医药、航空业、汽车制造等方面也较为发达。


在当下全球都在推行节能减排的形势下,英国也在大力扶持并出台政策,鼓励环保、生物工程、高科技制造业等行业的发展。


《中国联合商报》:从微观层面看,目前外商、尤其是中国企业在英国的投资情况如何?有哪些有代表性的企业在英国投资?投资效果如何?


吴克刚:英国是欧洲国家在中国投资最大的国家。但是,对于中企来说,对外投资才刚刚起步,目前只有几百家企业进驻英国,其中有中铝、中航、五矿、华为等大型企业,但大部分是中小型企业。


中小型企业在英国发展有个特点,那就是发展快但是规模小。一、中小型企业发展快,进步快。二、中小型企业缺乏专业人才,对市场不熟悉,还处于探索阶段。我相信,随着国际交流越来越频繁,中小型企业能很快适应英国市场,未来一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在此,我的建议是:拥有99%中小企业的英国,企业经营范围较为细化,企业也较为成熟,中企可以学习这一点。


《中国联合商报》:英国商会是具有多种专业化职能的全国性商务组织。英中两国中小企业是它的主要服务对象。在经济刚刚回暖之时,近期有没有一些促进中国企业进驻英国的项目?


吴克刚:目前,由英国商会和中国贸促会联合启动的“中英企业对接项目”就是为了协助解决中英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英国商会是英国最大的经济组织,在英国有50家地方分会,同时有十几万家会员企业。这十几万家会员企业中,以中小型企业为主。这个项目我们已经筹备了近2年,在中国物色了15家贸促分会,设立项目办公室;在英国也物色了8家商会作为英方项目的办公室。这个项目将作为英中两国中小型企业操作平台,为企业解决缺乏国际市场经验、信息沟通不畅等问题,为企业提供帮助。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看到许多中国企业到英国搞“中英合资”。”


《中国联合商报》:很多企业也注意到英国良好的经济发展态势,有意向开拓英国市场。中资企业在英国投资有哪些制约?英国鼓励哪些行业在当地投资?


吴克刚:英国商业市场是个自由的市场,基本没有任何投资贸易制约。


由于英国99%的企业都是私营企业,所以只要是符合当地法律、环保、增加当地就业率,并能扩大生产、刺激经济的企业英国是非常欢迎的。


至于行业要求,英国也是没有限制的,但是对于产业技术等专业领域,英国更为欢迎。


《中国联合商报》:很多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太小等原因无法长期驻扎英国。对于他们来说,有没有更好的选择?您对中国企业去英国投资有哪些建议?


吴克刚:我有三点建议。第一、来英国投资前先做好功课。首先,要先了解企业自身的优劣势,了解未来投资市场,再根据企业的优劣势来找到相对应的市场。


对于许多中国中小企业来说,生产能力强、开发国外市场渠道能力差是普遍的特点;另外,对于品牌操作、营销也还不成熟,所以企业一定要有个长远的计划。


第二、企业一定要重视人才。人才是决定企业成功的因素,我们中国企业往往没有“人才意识”,所以很多企业在这上面吃了大亏,我建议企业要不拘一格选用人才。走出去投资,就一定要寻找对中英两国市场都熟悉且有经验的人才,不要为了降低成本而忽视这个问题。


第三、可以通过和英国企业合作、合资、并购等方式来壮大自己企业的力量。


《中国联合商报》:是什么因素造成了中国商品迟迟无法在英国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吴克刚:首先,中国企业发展历史较短。只有30余年的时间,目前已经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其次,由于中国企业缺乏品牌意识,偏爱固定资产,塑造高端化品牌等方面还有不尽如意的地方。目前中国企业在硬件设施上已经很完善,但是在软件方面如品牌营销、销售渠道、市场方针、人才应用等方面较为弱势。最后,中企在国外市场经营基础薄弱。


《中国联合商报》: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缺乏国际市场经验、信息沟通不畅、文化上的差异等问题,请问,这该如何解决?


吴克刚:归根到底是人才的因素,在缺乏国际市场经验方面,中国企业可以提前做好思想准备,逐步学习,摸着石头过河,但是太慢,要快的话就要靠人才,特别是多面手和通才来帮助企业发展;信息沟通不畅方面要善于依靠中介机构,目前可以依靠英国商会的帮助;至于文化差异,对文化的摸索、了解需要长期深入生活,在这方面可以找在英国商界滚打多年的双语高管。



《中国联合商报》:通过英国商会的协助,企业免去了进入新市场过程中遇到的很多麻烦,可以更顺畅地开展业务获取利润。与传统企业自己包办所有事务的方式相比较,这是否是企业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新尝试?


吴克刚:英国商会的主要职责是推动英国经济的发展,是英国市场的门户,也是中国企业进驻英国的捷径。


英国商会作为一个非营利性机构和英国政府合作密切,可以在企业经营、发展、融资等多方面协助企业。它的会员中包括市场调研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融资渠道、商标注册、市场拓展等相关单位。


除此之外,英国商会每年还定期举行上百场活动,为促进英中企业信息对接起到了推动性的作用,并为企业打造“国际信用圈子”。英国商会还力争促进和介入企业间大项目的合作。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