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合肥“洽洽”在德国被“抢”

商标注册在线 http://www.regtm.com/ 2010-5-23 商标网

  原定于今年4月27日开庭的合肥“洽洽”食品诉德国“OKAI”公司商标侵权一案,因对方人为设置障碍而延期。记者昨天从“洽洽”方面获悉,现双方正在进行证据交换和答辩,该案有望于本月底在慕尼黑开庭审理。这是继王致和“中华老字号海外维权第一案”后,又一起海外商标争夺诉讼案件。


  “洽洽”德国已遭抢注




  堪称国内坚果炒货行业第一品牌的“洽洽食品”是合肥人的骄傲。据洽洽食品副总经理陈冬梅介绍,“洽洽在国内坚果炒货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15%,位列行业第一位。”10年的时间,“洽洽”从合肥走向全国,并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畅销东南亚和欧美市场。但在2006年11月,洽洽食品获知其“Chacheer”英文商标和“洽洽”图形商标在德国被OKAI Import Export GmbH抢注,同时被抢注的还有“王致和”、“白家”、“老干妈”等国内著名商标。“该公司在未获同意的情况下申请注册商标,构成恶意抢注,而其目的是以此作为谈判筹码,取得我们系列产品在欧盟地区的销售代理权。”陈冬梅告诉记者,“多次协商未果”后,今年1月,洽洽正式向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提起诉讼。


  “李鬼”原是“惯偷”


  记者从洽洽食品市场总部副总经理李会芬处了解到,抢注商标的OKAI公司是一家德籍华人开办的百货公司,主要经营来自中国的食品。“他们曾在2003年2月24日通过北京中咨佳松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向洽洽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进口价值1235欧元的‘洽洽’系列产品,2005年5月8日通过北京中咨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向洽洽公司定购价值2326欧元的‘洽洽’产品。”2005年5月1日该公司向德国商标专利局申请注册“洽洽”图形商标和英文商标,同年9月3日获得注册。“我们的产品想要进入被抢注国家或地区,就得买回自己的商标或‘改头换面’,这两种方法都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据了解,OKAI公司抢注中国品牌之事已不是第一次,此前著名的“王致和”商标抢注案也是这家公司所为。后被称为“中华老字号海外维权第一案”的王致和商标案胜诉,该公司被判停止使用“王致和”商标。


  维权之路还很漫长


  “今年1月,我们正式向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OKAI公司注销非法抢注的‘洽洽’商标。”李会芬告诉记者,3月1日,慕尼黑地方法院正式受理洽洽起诉OKAI公司的申请并通知OKAI公司。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原定于今年4月27日审理此案。然而,就在临近开庭时,OKAI公司突然提出了诉前保障措施,要求洽洽公司首先缴纳诉讼保证金。“他们是想在程序上设置障碍,拖延时间。”李会芬称,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经审查后,对OKAI公司的主张予以认可,要求洽洽公司在两个月内先行缴纳1.75万欧元的诉讼保证金,否则视为撤回诉讼。“我们会不惜代价保护民族品牌。”目前,洽洽已按法律要求汇去了1.75万欧元的诉讼保证金,预计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近日会通知新的开庭时间。

商标分类查询
商标商品,服务分类查询
如:输入“冰箱”,查询可知属于11类